日月潭進帳百萬噸 潭中惡霸蠢動!達人守2天捕獲12台斤大魚虎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鋒面於6日報到,為久旱的全台帶來一波甘霖,日月潭截至今晨進帳近百萬噸水量,不過即將進入繁殖期的「潭中惡霸」外來種魚虎也蠢蠢欲動;釣魚達人黃小四團隊連日守候後,昨天終於釣得重達12台斤的大魚虎,避免其「播種」或繁衍危機,也呼籲眾人齊力防治外來種、維護本土生態。

▲釣魚達人黃小四趕在繁殖季前,於日月潭捕獲12台斤的大魚虎。(圖/黃小四提供,下同)

▲釣魚達人黃小四趕在繁殖季前,於日月潭捕獲12台斤的大魚虎。(圖/黃小四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監測紀錄,日月潭水庫在6日0時至今天0時得利於鋒面雨勢,進水量達94.52萬噸,儘管為供應下游農用水導致蓄水量不增反減、仍不及6成,但繼前一波「最強春雨」後總算又有可觀進帳;由於昨天之前全台各地不但少雨,又連日飆高溫,黃小四團隊研判魚類覓食等行為會轉為活躍,日前便赴日月潭區等待、準備許多魚虎愛吃的鯉魚作為誘餌,希望能逮到成年魚虎。

▲釣魚達人黃小四趕在繁殖季前於日月潭捕得12斤大魚虎。(圖/黃小四提供)

不過黃小四團隊指出,魚虎相當狡猾、即使咬上魚餌,仍會奮力掙脫、徒留肚破的餌魚和他們的嘆息聲;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苦等整整2個晚上後,到昨天凌晨準備收兵回家時,水下和釣竿突然有了動靜,團隊合力向上拉抬,並用魚網從下撈捕,總算捕獲一尾重達12台斤的大魚虎。

▲狡猾的魚虎常啃食餌魚後仍奮力逃脫。(圖/黃小四提供)

▲狡猾的魚虎常啃食餌魚後仍奮力逃脫。(圖/黃小四提供)

黃小四團隊表示,由於魚虎繁殖期逼近,近2周都陸續在日月潭區守候,不過只釣到七星飛魚、魟魚等其他外來種,如今才釣到上月以來的第二尾成年魚虎,估計可避免繁殖數百尾、甚至上千尾的「魚球(魚虎幼魚)」;團隊強調,防治外來種人人有責,呼籲政府單位要在繁殖期前就力行電撈等工作,民眾也可透過消費魚虎料理等方式齊心協力,還給日月潭既有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