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圳「不唸ㄗㄨㄣˋ」 內行曝正確發音:他們都這樣唸

滑手機,訊息,手機,傳訊息,講電話,LINE,IG,私訊,聊天,感情,劈腿,偷吃,正宮,抓姦。(圖/記者周亭瑋攝)

▲網友好奇「深圳」的「圳」該怎麼發音?(示意圖/記者周亭瑋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就算是破音字,也多有固定讀音,但在現實中,仍常以「聽得懂」為準。近日就有網友好奇拋問,深圳市的「圳」到底該怎麼發音?他聽過5種說法。貼文曝光後,也引發底下網友熱烈討論。

這名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以「深圳市的『圳』怎麼發音的八卦」為題發文,提到「圳」這個字,他曾聽過5種讀音,分別是「ㄓㄨㄣˋ」、「ㄗㄨㄣˋ」、「ㄓㄣˋ」、「ㄗㄣˋ」和「ㄔㄡˊ」。對此,原PO便感到好奇,深圳市的「圳」到底要怎麼發音才對?大家都怎麼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貼文一出,底下網友紛紛回應,「有邊讀邊」、「這個唸ㄔㄡˊ最怪,還真沒聽過」、「瑠公圳、嘉南大圳怎麼念,深圳就怎麼」、「我都唸川,給你參考」、「一字多音到這樣」、「其實這字主要是閩客語在用的,閩客語這字的發音也很接近,所以應該用閩客語發音來唸比較適合」。

此外,也有不少網友認為,應該跟著在地人的發音唸,「他們自己就唸『震』啊」、「當地唸『鎮』」、「當地人唸『鎮』」、「你去看英文就Shēnzhèn,唸『鎮』是因為他們那邊就這樣唸」、「當地唸『陣』,入境隨俗」、「中國就講ㄓㄣˋ」。

▲▼             。(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圳有3種讀音。(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圳注音如下:

一為「ㄗㄨㄣˋ」,閩粵方言,指灌溉用的水渠,如「嘉南大圳」。

二為「ㄔㄡˊ」,為第一種的又音。(據《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正、又音指同義而有正音、又音之區別者,多是因使用習慣不同而產生的音讀區分)。

三為ㄓㄣˋ,廣東方言,指田野間的水溝,如「深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