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科大併華夏」死而復生!去年失敗關鍵曝 過程粗糙惹師生反彈

▲▼華夏科技大學。(圖/翻攝學校網站)

▲華夏科大去年傳出將由台科大「接收」,曾引發師生不滿,但在溝通後,兩校已進入商討整併階段。(圖/摘自華夏科大網站)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華夏科大去年傳出由台科大「接收」合併,引發華夏師生不滿,但事隔不到一年,「公私併」竟然峰迴路轉,最快4月底將合併計畫書報教育部,華夏科大董事長劉三錡指出,去年台科大未正式向華夏科大洽談合併,就遭學生會披露,因為過程粗糙,加上華夏師生及董事無心理準備而引發反彈,但少子化衝擊私校招生,加上台科大校長主動洽談,華夏董事會與教職員明白合併是對學校未來是好的方向,才重啟兩校整併。

去年5月台科大學生會率先披露,華夏科大將由台科大接收,最快在112學年度起申請停止全部招生,但消息曝光後,引發華夏科大師生不滿,華夏校方還發表聲明駁斥,強調校方從未收到董事會指示要退場,並捐給台科大或合併決議,校內也從未討論過此議題,並批評這是台科大單方面釋出不實訊息,嚴重傷害校譽,台科大後來公開道歉,對造成校譽損失與師生不滿,表達萬分歉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件爆發後,華夏科大還傳出,有7成5教師連署要與私大「私私併」,甚至校方正與北部四所私大洽談中,其中一校是台北醫學大學,但事後北醫也發表聲明否認,指學校內部及董事會從未討論過華夏科大與北醫大兩校合併一事。

就當外界以為台科大與華夏科大合併案「胎死腹中」,沒想到事件峰迴路轉,兩校不僅已經啟動,而且最快四月底就會將合併計畫書送到教育部。

▲▼華夏科技大學。(圖/翻攝自GoogleMaps)

▲華夏科大去年傳出將由台科大「接收」,曾引發師生不滿。(圖/翻攝自GoogleMaps)

對於去年華夏師生群起反對,今年卻通過並進行合併,華夏科大董事長劉三錡分析,主因在台科大去年還沒正式跟華夏科大洽談,就由台科大學生會說出兩校合併相關細節,董事與校方都沒接到相關細節內容,事件經媒體披露後,校內師生沒有心理準備,覺得過程太粗糙,才造成華夏師生反彈。

劉三錡坦言,去年事件爆發後,華夏科大招生不是很理想,校內教職員與董事會都很清楚,在少子化趨勢下,華夏科大未來必須跟他校合併,不然就是關門,後來因為台科大校長顏家鈺找華夏董事會洽談願意整併,所以也讓兩校重新溝通,目前都已成立整併推動小組。

劉三錡也強調,華夏董事會都是公私立大學的大學退休校長組成,也都是公益董事,只拿出席費,所以考慮立場很坦然,主要就是少子化趨勢下,私校必須整併,沒有其他私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