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大學招台生簡章要求「擁護一國兩制」 她批:把教育當統戰工具

▲▼校園生活、大學教育、男女高中生、下課(圖/記者林世文攝)

▲中校對台招生簡章,報考條件加入「擁護『一國兩制』和『國家統一』」等要求。(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中國國台辦日前表示,3月1日起,台灣學生可依學測成績申請中國412所學校,陸委會示警,近年中校對台招生簡章,將報考條件加入須「擁護『一國兩制』和『國家統一』」等要求,有政治思想審查的疑慮。對此,民進黨立委蘇巧慧2日批評,這種把教育當政治統戰工具的做法,不但讓教育變質,也對學生不公平。

根據中國官方「學信網」公布訊息,我國學測成績將可申請中國412所大學。對此,蘇巧慧表示,兩岸正常學術交流,沒有人會反對,但關鍵在於中國的對台招生簡章,竟將報考條件加入必須「擁護『一國兩制』和『國家統一』」,這種把教育當政治統戰工具的做法,不但讓教育變質,也對學生不公平。

蘇巧慧指出,自己2019年曾在立法院藉由記者會及總質詢,揭露各級學校存在著「超低價赴中交流團」,讓學生舉五星旗慶祝華誕70年等統戰情事,當時也要求教育部建立機制,各級學校赴中國的教育交流須上網登錄,藉由提前登錄,幫助師生評估可能風險,如禁止政治性活動、實習禁入黨政軍機構等。

蘇巧慧表示,這次中國祭出「學測成績可申請中國412校」拉攏我國青年,除提醒年輕學子,中國近期加強箝制學術自由、嚴格實行校園政治思想控制外,主管機關應有更積極作為,如有學生要赴中求學與生活,應知相關風險並審慎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