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王企鵝「嘟胖」來Xpark交朋友 精進水中悠游技能係為重要任務

▲國王企鵝「嘟胖」來Xpark交朋友

▲國王企鵝「嘟胖」來Xpark交朋友,開心與同伴陸上趴冰玩雪。(圖/Xpark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位於桃園青埔特區、台灣首座新都會型水生公園Xpark,去年底迎接了一隻由臺北市立動物園參與動物借殖計畫的國王企鵝「嘟胖」,近兩個月期間中不僅已經適應了Xpark的環境,也融入了原有國王企鵝的群體中並且開始產生了互動,更值得開心的是,這期間內嘟胖也精進了在水中悠游的技能。

據指出,2000年國王企鵝首度進駐臺北市立動物園,23年來,當年的企鵝也年紀漸長,雖然每年都有配對、產蛋,但不是沒有受精,就是孵化過程不順利,族群裡最年輕的是今年8歲的雌性個體「嘟胖」。因此,「嘟胖」進駐Xpark是參與動物借殖計畫的任務而來。

▲國王企鵝「嘟胖」來Xpark交朋友

Xpark於15日表示, 8歲的「嘟胖」,過去因為較少有國王企鵝同儕間的帶領,且因為圈養個體大多已養成在岸上覓食的習慣,下水漸漸地變成只為了泡泡水而非較長時間的游泳。然而游泳可說是企鵝家族賴以生存的必備戰技,考量符合企鵝的生態習性,加上游泳運動有益圈養環境中的動物維持體態與健康,對於到達成熟年齡的國王企鵝而言,繁殖所需特別是跳躍和俯臥抬腿等小肌肉的運用,均可藉由游泳增加體力與肌耐力,不僅能減輕重量,更讓體態能夠為了繁殖做好最萬全的整備。

因此對於透過臺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 (TAZA)平台架構下,跨場域提升圈養族群量而努力的國王企鵝「嘟胖」,將是後續寄予重望的焦點個體。Xpark說,現今世界動物園及水族館的營運趨勢,也朝向由各場域間透過借殖與動物交換等策略,用以分散族群、增加遺傳歧異與基因多樣性、降低野外捕捉壓力,以及更著重於圈養環境中保育教育之意識與提升,Xpark將持續朝向這個國際趨勢的目標,積極地與各場域間持續交流。更期待「嘟胖」在Xpark自然且多樣的環境下,能夠穩定的成長安居,並能很快有好消息向大眾公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