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資安即國安」 藍副發言人轟:個資早在網路上「裸奔」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發言人呂謦煒。(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數發部長唐鳳10日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揭牌,並稱要打造最強資安國家隊。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今日質疑,人民的個資早在網路上「裸奔」了,蔡英文卻說要在兩年內輔導政府機關導入三重驗證機制,那麼民進黨政府過去幾年在幹嘛?資安與個資防護還要等兩年?

呂謦煒痛批,新機構也被質疑新瓶裝舊酒,數位部擁有兩百億高預算,還花七千萬租昂貴地段辦公室,結果卻眼睜睜看著人民個資遭駭客盜取,資安防護沒半步?蔡英文說「資安就是持續精進的風險管理」,結果只有風險、沒有管理?

呂謦煒指出,近期租車公司、華航等個資外洩事件頻傳,除民間機構外,更有消息傳出健保資料外流、戶政資料庫遭駭。對於民間與公家單位的資安風險,數位部不僅未做到事前監督或管理,事後更只會推責。如果未能協助公務機關與提供關鍵基礎設施,那麼要兩百億預算的數位部又有何用?數位部從公文系統、檔案管理、官網等通通外包,難道連資安防護都要外包嗎?又或者數位部的職責其實是推廣麵線訂餐系統?

呂謦煒批評,蔡英文和唐鳳今為資安院揭牌,聲稱是強化國家的數位韌性及資安防護體系,但資安院其實是舊有的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與國家實驗研究院資安卓越中心合併改制而成。現在不僅行政院有「資安會報」、數位部有「資安署」,現在又有「資安院」,為什麼有了這麼多資安單位,卻還是管不好人民的個資與政府的資通安全?這麼多機構是不是疊床架屋、政治酬庸?

呂謦煒質疑,資安院雖已建立官網,但是所有「公開資訊」全部點不進去,沒有法規、沒有計畫、沒有預決算書,把自己搞得像黑機關一樣;在「資安訊息及聯防」下的「漏洞新聞」區,沒有國內個資外洩與資安防護漏洞新聞,只是隨意貼上每個月微軟公司的安全性更新。

呂謦煒表示,早在2018年,因《個資法》規範個資防護涉及多個主管機關,橫向聯繫不足,因此國發會設置「個人資料保護專案辦公室」統籌各主管機關個資保護事宜。然而該辦公室效能不佳,成立近5年來,官網「最新消息」區竟然只有48則消息,近半年更毫無更新,讓人質疑民進黨政府是不是螺絲鬆了?

呂謦煒透露,過去蔡政府曾成立效能不彰的「少子化辦公室」遭輿論猛譏,難道「資安即國安」就像她所謂「少子化是國安問題」一樣,只是說說而已?蔡政府看待國安風險,竟是如此輕描淡寫,難怪連國安單位高層都會惹出風紀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