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被冠「政治和尚」 親回出家人也是公民:問政不干治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5日下午圓寂,享耆壽97歲。星雲大師除了在宗教界舉足輕重外,也從來不避諱接觸或談論政治,曾先後擔任國民黨黨務顧問、中央評議委員等,也因此遭立場不同的人士批評是「政治和尚」,但他認為他的人生觀一點都不政治,「我只是佛教裡一個關心社會的和尚!」

▲▼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資料照/民眾提供)

▲星雲大師認為,出家人也是公民,跟一般人一樣要盡國家義務,為什麼就不能表達道義,選賢與能。(資料照/民眾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雲大師擁有國民黨黨員身分,曾於1986年擔任國民黨黨務顧問、1988擔任中央評議委員,經常關心政治、兩岸發展或是時事及公共議題,不避諱在鏡頭前公開表達看法,也因此遭立場不同的人士批評是「政治和尚」,但他認為出家人也是公民,跟一般人一樣要當兵、要繳稅、要盡國家義務,為什麼就不能表達道義,選賢與能?

星雲大師曾在日記寫到,要關懷社會、關懷國家,不一定要做官,如果佛教徒都不關心社會,芸芸眾生誰來度化,凡事只要對眾生有利,就不必太考慮個人利害,例如他當初接受中央評議委員,除了讓社會大眾明瞭政府,也讓政府知道佛教界有力量有人才,宗教對政治所持的態度非參與或躲避,而是「問政不干治」。

▲▼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資料照/民眾提供)

▲被批評是政治和尚,星雲大師自認人生觀一點都不政治,「我只是佛教裡一個關心社會的和尚」。(資料照/民眾提供)

星雲大師雖然是國民黨黨員,但其實他藍綠領袖都曾支持,像是馬英九2008年競選總統時,他就曾向大眾喊話,「希望大家幫馬英九找工作,馬英九如果找到工作,台灣會更好」,他2015年也曾公開稱讚蔡英文是媽祖婆,明年(2016年)一定可以當選總統,而蔡英文隔年真的當選總統大位。

針對外界「政治和尚」的批評,他曾在接受訪問時回答,自己的人生觀一點都「不政治」,他只是佛教裡一個關心社會的和尚,說他是政治和尚或做生意的和尚的人,這些人都不了解他,多數人甚至不認識且從未見過他,況且依對方的邏輯,他應該也算是「教育和尚」、「藝術和尚」等,如果批評的人覺得這樣有趣味,「就給他歡喜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