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失言引爆南韓伊朗口水戰! 雙方召見大使互嗆

▲▼尹錫悅15日在阿聯酋視察南韓派駐當地特戰部隊時,表示「伊朗是阿聯酋的敵人」。(圖/達志影像/newscom)

▲尹錫悅15日在阿聯酋視察南韓派駐當地特戰部隊時,表示「伊朗是阿聯酋的敵人」。(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總統尹錫悅於當地時間15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視察南韓派駐在當地的部隊,豈料他在向現場士兵演說時,竟然脫口而出「伊朗是阿聯酋的敵人」,儘管南韓外交部事後急忙出面滅火,卻還是惹得伊朗非常不高興,連忙召見南韓駐伊朗大使要求解釋,南韓則同樣召見伊朗大使說明立場,兩國爆發口水戰,談及兩國間的爭端。

根據《韓聯社》,尹錫悅於當地時間15日造訪南韓派駐在阿聯酋當地的特戰教育訓練派遣隊(Akh Unit),沒想到他一打開話匣子卻又引發外交災難,「阿聯酋是我國(南韓)的兄弟之邦...兄弟之邦的國防安全正是我們的國防安全。阿聯酋的敵人、最具威脅性的國家非伊朗莫屬!而我們的敵人則是北韓(朝鮮)」。

對於尹錫悅的該段談話,南韓總統辦公室高層立刻解釋,表示尹錫悅是為了鼓勵派駐在當地的南韓士兵,期盼南韓部隊能正視阿聯酋面臨的嚴峻國防情勢;至於南韓外交部則同樣出面滅火,表示尹錫悅該段爭議談話其實與南韓、伊朗之間外交關係無關,盼外界不需過度解讀。

根據伊朗官媒《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當地時間18日報導,新仇加上舊恨,尹錫悅在阿聯酋時針對伊朗的該段爭議談話,立刻引發德黑蘭當局極度不悅,伊朗外交部法務國際機構事務副部長那扎皮(Reza Najafi)旋即召見南韓駐伊朗大使尹焵鉉(윤강현),當中甚至提到南韓因配合美國制裁凍結伊朗的70億美元資金。

那扎皮首先要求尹錫悅收回他的發言,「伊朗目前正與中東地區大多數國家維持友好關係,而南韓總統的發言妨礙了友好關係的發展,此舉如同破壞了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那扎皮也向尹焵鉉提到,2018年美國制裁伊朗時,南韓凍結伊朗70億美元資產,他表示南韓若未採取有效措施解決爭端,則伊朗不排除重新檢討兩國關係。那扎皮甚至提到尹錫悅關於南韓自行研發核武的談話,表示南韓此舉是否違反《核武禁擴條約》(NPT)。

隨著兩國口水戰砲火愈加猛烈,南韓外交部今(19)日召見伊朗駐韓大使,充分傳達南韓立場。南韓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임수석)再度重申立場,表示尹錫悅的談話與南韓、伊朗外交關係無關;至於伊朗提到南韓是否違反《核武禁擴條約》,則表示伊朗的談話「毫無任何根據」,他表示,「我國(南韓)如實履行該條約的義務,未來在態度上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南韓總統尹錫悅又失言! 嗨喊「伊朗才是阿聯酋的敵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