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火山布雷系統」台灣變地雷島? 綠委:讓中共不敢登陸

▲▼火山車載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munition-laying systems)M136為車載佈雷版本、M139為空中佈雷版本。(圖/翻攝自美國陸軍)

▲火山車載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munition-laying systems)。(圖/翻攝自美國陸軍)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美國日前宣布售我「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以便戰時在我灘岸執行區域阻絕,卻引發台灣恐成為地雷島的質疑。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16日受訪說,該系統是為了讓中方不敢登陸,重裝備也無法暢行無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也批評,特定媒體配合中方跳腳說法,目的是為幫助中共解放軍,排除台灣擁有阻止他們快速登陸灘頭的戰力。

趙天麟今天上午在民進黨團大會前受訪時,被詢問到地雷被視為不道德的武器,學界憂心台灣變地雷島一事,他說,唯一不道德的是發動侵略的人,中國不放棄武統台灣,且不是所有的地雷都屬於不道德的項目,美國要出售的是可以分三段式自毀、進步的地雷系統。

趙天麟解釋,這指的是,如果在戰爭進行到一個階段後,已經不需要自我防衛時,可以由指揮端直接將地雷予以摧毀,其存在是為了讓中方不敢登陸,即便登陸,中方的重裝備、裝甲車也沒辦法暢行無阻。

王定宇則說,現在反對者提出似是而非的說法,以金門的雷區20幾年掃不完為例,稱會貽害子損,不過,現在的反裝甲雷有自毀裝置,跟二戰的地雷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目前最擔心台灣擁有這套布雷系統的,大概就是中共解放軍,所以中國對這個軍購案暴跳如雷,因為這可以在他們發動攻擊之前,有效建置反登陸的阻礙。

王定宇質疑,可以理解中國的跳腳,但在台灣有特定媒體也在配合他們的說法,說這會貽害子孫、殺傷人員、清除不易,甚至拿出環保當理由,「根本不是事實,他們這樣反對達成的效果,就是幫助中共解放軍,排除台灣擁有阻止他們快速登陸灘頭的戰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