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急轉彎普發6千? 蔡易餘指「誤解」:可能有些人聽不懂

▲▼美金、日幣、台幣匯率利率相關配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政府普發六千被指是政策急轉彎。(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每人普發6000元,被藍營指控是政策急轉彎,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5日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蔡英文總統在元旦的談話,就有提到要與全民同享,只是金額與方式還沒確定,「可能有些人聽不懂,所以引發緊張,只好快點定調,才會讓人覺得說怎麼決策有了轉折。」

對於現金發放,不少立委喊話在過年前發放,讓大家過個好年,對此,蔡易餘笑說,在元宵節前都可以算是過年,「要在過年前發放真的太趕,除了要有立法程序,還要有行政作業。」

外界也質疑,此次普發現金是否打臉過往發放3倍券、5倍券?蔡易餘回應,相關理論沒有變,用券確實可以刺激消費、活絡經濟,但拿現金就是小確幸,看起來大家比較想要小確幸。

部分立委認為應該要有排富條款,蔡易餘解釋,要排富的話,那一條線也不好畫,既然這樣就普發吧,「富人有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希望他們拿到這筆錢之後,可以回饋一百倍給更需要的人。」

至於去年也有超徵稅收,卻只有今年有「與民共享」?蔡易餘說明,要看每一年的歲入總預算,在2021年的歲入總預算是2兆1千億,但是超徵了3千多億,所以2022的歲入總預算就提高到2兆2千多億,沒想到今年又多了4千5百億。

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指出,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並非政績而是行政疏失,要求中央進行改革檢討。蔡易餘說,明年的歲入預算總規模2兆7千億,「我們是有在拉高的,但是拉多高就要花多少錢。」他表示,自己不同意高嘉瑜的說法就是這個原因,「她用行政失靈這四字確實不太公平,因為如果編了3兆的預算,就要花3兆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