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提五大「速還現金」步驟 喊話蘇貞昌、柯建銘:元宵前發6000

▲▼蘇貞昌、費鴻泰。(圖/立委費鴻泰提供)

▲蘇貞昌、費鴻泰。(圖/立委費鴻泰提供)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國庫去年超徵4500億元稅金,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全民普發6000元現金,待相關部會研擬法源與建置系統後,預計最快在農曆過年後的2月底左右發放。對此,國民黨立委費鴻泰5日提出五項「速還現金」步驟,喊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蘇貞昌在元宵節前還稅於民。

蘇貞昌昨日說明,國庫超徵1800億中,將預留400億應付不時之需,其餘1400億全民從小到老能夠共享經濟成果,每人6000元。至於相關法源及發放軟體設計等,各部會目前正在盤整預算編列,定案後將由行政院會通過送請立法院審議同意,希望開春以後就能給全民一個新春的祝福。

對此,費鴻泰提出五項「速還現金」步驟,包括:

第一、行政院1月12日在院會中提出「還税於民特別條例、特別預算」,送進立法院。

第二、立法院於1月16日,加開本會期延會三天,透過臨時程序委員會、交付院會,處理還稅於民特別條例。立法院院會經過特別預算的報告案並完成院會詢答,再進行政黨協商、交付院會二讀、三讀完成行政程序。

第三、朝野高度共識的法案及預算,立法院程序3天一定可以完成。費鴻泰表示,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農曆虎年結束前完成所有法治程序,一定沒有問題。

第四、運用科技發現金。費鴻泰建議,可透過他多年前推動的財稅資料整合,完整勾稽民政、財政、健保系統數據,將近年來的稅額試算、口罩實名制等勾稽機制,建立「還稅發現金實名制」平台。

第五、法制程序立法院這會期就能完成,行政院在2月5日元宵節前,應該就可以讓民眾歡喜領現金。

費鴻泰強調,政府已經定調發現金還稅於民,法制完備跟發送程序其實沒有那麼難,更喊話柯建銘、蘇貞昌「不要再做政治算計或政治操作,一直拖著不啟動,而是要趕緊速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