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發現金「最下策」 美女醫:寧願補助弱勢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宣示,超徵稅收不會普發現金。對此,美女醫師吳欣岱認為,在討論超徵的稅收要怎麼用時,廣發現金是最下策,「繳稅和發放現金這之中無形耗費了多少的行政及人力成本?她寧願這些錢用來補助弱勢、加強國家韌性及各種公共建設。」

▲▼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圖/記者黃國霖攝)

▲總統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錢要花在刀口上」。(圖/記者黃國霖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欣岱2日在臉書說,蔡總統近日公布,根據財政部的精算,2022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中央政府可運用的有約3800億元;各黨派民意代表紛紛表示意見,有人主張減稅或是廣發現金,也有人主張用在弱勢社福的補助。

「我認為廣發現金是最下策」,吳欣岱表示,繳稅和發放現金這之中無形耗費了多少的行政及人力成本?她寧願這些錢用來補助弱勢、加強國家韌性及各種公共建設,「但我也很能理解想要廣發現金的民眾心態:錢不拿回到自己手上,誰知道政府拿來幹什麼了?」

吳欣岱指出,民眾對政策的疏離和不信任其來有自,以醫療人員舉例,近期多家醫院發生防疫津貼「被收回」案,有醫師一次被收回高達10幾萬元;也有清潔人員被要求繳回,付不出來無助哭泣,且無法理解被追討的原因,工會正在積極協調中。

▼吳欣岱認為,廣發現金是最下策。(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吳欣岱提到,再舉一個例子,健保多年來總額制號稱財務缺口,「一點不到一元變相打折我們的薪資收入,但卻不斷地納入新的給付項目,這種不斷被剝奪的感受,或許才是源頭。」

吳欣岱表示,很多案例追根究底,其實行政單位也未必是苛刻了誰或是不願意給錢,只是一切依法行政卻又沒有良善溝通的平台時,受僱勞工總是最弱勢的一方(但也是人數最多的一方),成立工會初衷就是希望有一個反映「大家」想法的窗口,不見得要對抗政府,反而希望能作為互動的管道。

吳欣岱認為,1萬元對中產階級家庭來說可能是一場愉快的出遊,對負擔比較大的家庭則可能是救急孩子的學費,「錢當然很重要,但如何用在刀口,並且妥善溝通讓最多人都支持,會是執政黨很大的考驗。」

蔡英文在元旦發表2023新年談話,宣示超徵稅收不會普發現金,這政策決定不容易,「錢要花在刀口上」。但英系立委王美惠再度呼籲,請總統體恤基層民眾生活上的壓力,盼普發現金照顧全民。立委何欣純也說,要發現金才能好過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