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星喊未來訂單可換次世代BNT 指揮中心深夜回應:感謝政策轉變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多次提出BNT次世代疫苗需求引起一番爭論,21日甚至引述「禽獸食祿」等16字抨擊政府。復星醫藥今(21)日晚間發出聲明強調「未來訂單都可以換成BNT次世代雙價疫苗」。指揮中心深夜發布回應,對其政策轉變表示感謝;另也強調,未來若有需求,會將BNT次世代疫苗列入明年疫苗採購考量。

▲▼12/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左起)莊人祥、王必勝、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復星醫藥聲明指出,非常願意配合台灣地區的採購需求。和台灣疾病管理署簽署的採購合約框架下,未來訂單都是可以換成BioNTech次世代雙價疫苗,早日讓台灣民眾用上急需的疫苗。

指揮中心深夜發布聲明表示,指揮中心曾於今(2022)年10月7日詢問BNT及復星公司,能否將尚未到貨之110萬劑兒童劑型疫苗換為次世代疫苗兒童劑型,當時復星公司回覆無此彈性。今日對於這樣的政策轉變,指揮中心表示感謝。

指揮中心強調,現今國內次世代疫苗尚有400萬劑,次世代疫苗訂單也仍有1500萬劑可供使用,依照每日疫苗接種人數僅2至3萬人次計算,庫存量尚且充足。未來若有需求,一定會將BNT次世代疫苗列入明年疫苗採購考量。

整起事件起於郭台銘19日受訪談及BNT疫苗採購過程艱辛,批評執政黨購買疫苗時並「沒有把人民的生命做為第一優先」;並感嘆自己高齡老母親想要打BNT雙價疫苗,但台灣卻沒有,質疑為何ㄧ定要增加換疫苗的風險?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受訪時卻反問「這是郭董講的嗎?聽起來好像是BNT的推銷員」,讓郭台銘下午在臉書發文提出16字遺憾「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也提出建議「望執政者體民所苦,廣納建言」,其用字強烈,引起大量網友討論、朝聖。

指揮中心過去三天皆提出說明強調,莫德納與BNT的雙價疫苗都屬mRNA疫苗,效果、副作用比較沒有差異,國際與我國ACIP專家委員會都建議可作為追加劑,國際也證實混打安全。加上莫德納和我國簽合約具有彈性,可以更換次世代疫苗,還有現階段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存量仍多等原因,目前政策採購次世代疫苗僅有莫德納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