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買BNT被罵禽獸!薛瑞元喊「訝異」:郭董說詞「和上海復星相同」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多次對BNT次世代疫苗議題發表意見,今(21)日下午再發文以「朽木為官、禽獸食祿」16字重砲抨擊政府。衛福部長薛瑞元晚間特別與發言人莊人祥一同召開記者會還原事件,以現在的疫苗市場態勢「是懷疑郭董怎麼會說這種話」,另也提到「目前上海復星就只有台灣一個買家」,郭台銘身為世界知名的大企業家,對商業上的判斷應非常清楚。

▲▼薛瑞元,莊人祥回應郭台銘。(圖/記者黃國霖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傍晚臨時召開記者會回應郭台銘BNT雙價疫苗爭議。(圖/記者黃國霖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感嘆自己高齡老母親想要打BNT雙價疫苗但台灣卻沒有,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卻反問「這是郭董講的嗎?聽起來好像是BNT的推銷員」,讓郭台銘下午在臉書發文提出16字遺憾「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也提出建議「望執政者體民所苦,廣納建言」,其用字強烈,引起大量網友討論、朝聖。

▲▼郭台銘寫下「16字遺憾」,痛轟執政黨禽獸食祿  。(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寫下「16字遺憾」,痛轟執政黨禽獸食祿 。(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薛瑞元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過去一兩個月BNT與上海復星都有找疾管署聯繫,希望繼續採購他們的次世代疫苗,當時我方回應需要再做謹慎評估。中間上海復星、BNT說服我方的理由,就和郭董類似,「要給民眾選擇」、「過去很多都在打BNT疫苗的,接下來採購可以讓民眾施打」等。

薛瑞元說,今早到立法院公聽會之前,媒體訪問提到郭董說是否可以購買BNT次世代疫苗,當時就很驚訝,「這確實是郭董講的嗎?」薛解釋為何自己會如此疑惑,因為這說詞一部分和BNT、上海復星的理由類似。

薛瑞元指出,台灣目前庫存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數量多,不良事件通報又驗證其安全性,在這樣的基礎上,疫苗採購就必須審慎評估。薛瑞元說「整體考量,就有點懷疑郭董怎麼會講這種話。以現在疫苗市場來看,BNT在台灣就是必須透過上海復星,但是上海復星目前為止,也只有台灣一家買家。」

▲▼BA.5 BA.4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開打。(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內目前有BA.4/BA.5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薛瑞元強調,自己一點都不懷疑郭董對台灣、國家人民的熱愛,不然不會奔走捐贈疫苗給台灣民眾施打,對郭董的情操一點都沒有懷疑。只是說整體情勢判斷,政府預算有效運用,以他的認知,郭董應該不會在這個時間要求一定要採購BNT的次世代疫苗。薛瑞元說,當然未來,疫情可能變化,也可能有不同變異株出現,不排除和BNT上海復星來採購疫苗。

而針對郭董認為母親接種BNT,接種次世代疫苗不應該冒風險更換品牌。薛瑞元今天也特別自揭病史,選擇打四劑高端,是因為他有自體免疫家族史,自體免疫抗體檢查陽性,為了避免引起體內可能的免疫疾病出現,選擇次單位蛋白疫苗高端。

薛瑞元接著說,目前高端不再生產,如果他繼續再打勢必要轉換疫苗,可能要用Novavax,當然這相對也是安全疫苗,轉換疫苗不見得風險更大。薛強調,每個人都有選擇原因,要整體考量,不會自己的因素就要求政府繼續製造高端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