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論壇開幕 主辦方:人類和平受挑戰「世界進入新動盪期」

▲▼北京香山論壇開幕 主辦方:人類和平受挑戰「世界進入新動盪期」。(圖/翻攝微博)

▲北京香山論壇開幕。(圖/翻攝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訊會議12月1日晚間開幕,主辦方解放軍軍事科學院院長楊學軍致詞時表示,人類和平發展面臨重大挑戰,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要以對話合作取代零和博弈,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增進戰略互信,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和爭端。」

楊學軍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延宕,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遭受衝擊,糧食危機、能源危機、金融危機風險攀升,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集團政治、冷戰思維加劇地緣政治博弈,地區衝突和局部戰爭多點頻發,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疊加,「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人類和平發展面臨重大挑戰,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

楊學軍指出,中共二十大再次莊嚴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因為安全不可分割,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楊學軍強調,要以對話合作取代零和博弈,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增進戰略互信,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和爭端。要以開放包容取代封閉排他,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要以交流互鑑取代唯我獨尊,堅持和而不同,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楊學軍還說,和合共生,命運與共,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面對嚴峻的全球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期待專家們坦誠對話交流,分享真知灼見,為維護和平發展尋找新思路、探索新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