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艦嗆24浬線不存在 陸國防部:膽敢分裂台灣「解放軍必迎頭痛擊」

▲海軍馬公艦驅離廈門艦,圖為與馬公艦同型的姐妹艦基隆艦。(圖/資料照)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我軍馬公艦與解放軍廈門艦的對話近日引發熱議,海軍司令部回應,「有能力、有決心捍衛海疆安全。」對此,大陸國防部今(24)日下午回應稱,若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解放軍必將斷然出手、迎頭痛擊。

推特日前流傳一段33秒的影片,當中廈門艦對馬公艦表示,「你所謂的24浬線不存在,請注意你的用語。」海軍司令部回應稱,當日監控共艦航向航速,預判已接近我鄰接區,因此立即依規定驅離,「絕不退讓。」

對此,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先是給廈門艦的回應「點個讚」,強調台灣單方面劃設的這個線、那個線,都是非法無效的,都無法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更無法阻擋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前進步伐。

吳謙接著說,至於民進黨當局一些人蚍蜉撼樹般的叫囂,「我要正告他們,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解放軍必將斷然出手,必將迎頭痛擊。」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CFP)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CFP)

另外,對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達成的5點共識,吳謙透露防務熱線進展稱,目前,中日防務部門經過多輪磋商,已就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事宜取得積極進展,有望盡快啟動建設。

吳謙還在會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繼續推遲舉辦;專家視訊會將於12月1日至2日在軍事科學院舉行。

會議主題為「推進全球安全倡議,共同維護和平發展」,下設6個議題,分別是亞太安全穩定與和平發展、地區衝突對全球安全的衝擊、戰爭形態的變與不變、大國自身利益謀求與全球安全責任擔當、地緣政治格局變化與發展中國家利益維護、全球化條件下共享科技發展紅利。

吳謙表示,截至目前,來自14個國家、1個國際組織的40多名中外專家學者,確認參加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訊會。

據悉,北京香山論壇原稱香山論壇,於2006年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發起,自2015年第六屆起,香山論壇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共同主辦,逐漸發展成為進行國際安全和防務對話的重要平台,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