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脫鉤世界經濟會有「災難性後果」 陸學者:不信會走到那天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袁鵬21日表示,中美40年的交往已經是形成了一個深度相互依賴的關係,脫鈎的結果是兩敗俱傷,而且全世界的經濟會出現災難性的後果,自己不相信中美會走到那一天。他強調,台灣問題是最核心且敏感,「我們還是會以最大的耐心和毅力去解決這個問題。」

根據《中評社》,袁鵬21日主持以「亞太安全構架」為主題的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分組討論,會後受訪談及中美和台海關係時表示,川普政府執政以來,美國的對台政策發生了急劇變化,從立法方面看,美國簽署通過了「與台灣交往法」,同時美國還在繼續對台軍售,以及在高層互動方面,都在逐漸突破過去的常規。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袁鵬。(圖/翻攝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網站)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袁鵬。(圖/翻攝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網站)

他認為,這兩個因素嫁接在一起,再加上現在中美在重大問題上的戰略博弈,就使得台灣問題確實到了一個非常嚴峻的時刻,「我們也相信時間會在我們這一邊,只要不出現鋌而走險的行動,我們還是有信心把它控制在一定範疇之內」,但是如果出現一些極端情況,那中國必然會做出我們應有的反應。

至於「中美脫鉤問題」,袁鵬表示,「脫鈎」是一種形象的說法,同時也是美國一些極端派有意為之,所以這不僅客觀存在,也是一個主觀意圖。他強調,「事實上我們在高科技的部分領域已經看到了脫鈎的態勢,同時在經貿方面很多美國的鷹派人物試圖把它脫鈎。」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 。(圖/記者任以芳攝)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21日舉行開幕式,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發言時,對中美關係軟硬兼施,先暗指美國插手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制裁施壓也很難達到目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也不怕這一套,中國人民在困難面前,從來都是越壓越強,越挫越勇。」後段演講又提及,「中美軍事關係整體穩定,面臨問題挑戰,繼續溝通增進互信,加強合作,中方堅持與人為善,與鄰為伴,穩定發展與周邊國家軍事關係。」

►影/美20人代表團坐台下 陸防長談兩岸:搞分裂死路一條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