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納克: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結束 用經濟改變中國政治「太天真」

記者張寧倢/編譯

英相蘇納克(Rishi Sunak)28日在倫敦市長晚宴上表示,英國與中國關係間所謂的「黃金時代」(golden era)已經結束,過去10年以深化經濟聯繫改變中國政治的想法過於「天真」,現在英國將改變對中立場,面對競爭對手要用更強健的實用主義來取代一廂情願。此前,BBC記者在上海示威現場遭中國警方毆打逮捕。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圖/路透)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宣布將「改變」對中國的政策立場。(圖/路透)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27日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報導「白紙革命」,卻遭中國警方拳打腳踢並逮捕上銬,被拘數小時後才釋放。據BBC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28日在倫敦市政廳舉行的市長晚宴上,發表了他第一次的外交政策演說,他對台下的商界領袖和外交政策專家表示,面對抗議運動,中國「選擇進一步鎮壓,包含襲擊一名BBC記者」。

蘇納克表示,「我們意識到,中國對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構成系統性的挑戰,隨著中國走向更強的威權主義,這樣的挑戰將變得更加嚴峻。」他補充,英中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過去認為與西方進行更多經濟貿易會讓中國進行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也結束了。

▲▼英國新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提到能夠領導執政黨保守黨、回饋英國這個帶給他許多的國家,他感到既謙卑又榮幸。(圖/路透)

▲蘇納克也同時強調,不能忽略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重要性。(圖/路透)

報導指出,蘇納克提及的「黃金時代」一詞與2010年上任的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執政時期有關,當時英國主張與中國進行更緊密的經濟聯繫,但自此之後倫敦和北京的關係逐漸惡化。

蘇納克強調,不能單純地忽視中國在氣候變遷、經濟穩定等國際事務中的重要性,英國將與美、加、澳、日等盟友合作,透過外交與協商,應對日益激烈的競爭,「這意味著我們將以強健的實用主義(robust pragmatism)和競爭對手對抗,而不是用浮華的詞藻。」

不過,支持更強硬路線的後座議員之一、前保守黨領袖伊恩•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撰文批評,中國已經成為英國與盟友的明顯且現實性的威脅,質疑蘇納克口中的「強健的實用主義」聽起來越來越像「綏靖主義」(Appeasement,又稱姑息主義)。

►BBC記者採訪上海示威 當街遭警方「逮捕毆打」!群眾高喊放人

►BBC記者採訪白紙革命遭「逮捕毆打」 陸外交部:他沒表明身分

►抗議遍地開花!她預言中國提前結束清零 恐混亂退場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