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長選舉綠營票倉被攻破 國民黨守住藍天

▲民進黨雲林縣長候選人劉建國從斗六競選總部出發,繞行斗六市區掃街拜票。(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縣長選舉張麗善以20萬7519票,擊敗民進黨徵召劉建國15萬2620票,張以5萬4899票勝出。(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李政遠、蔡佩旻/雲林報導

雲林縣長選舉,國民黨張麗善以20萬7519票,擊敗民進黨徵召的劉建國15萬2620票,張以5萬4899票之差勝出,綠營在全縣20鄉鎮中,只有莿桐鄉得票數領先,深綠票倉的鄉鎮相繼失守,最終無力奪回雲林執政權。

2018年雲林縣長選舉,藍綠總得票數是37萬4095票,投票率為7成15,國民黨張麗善勝出得票率53.83%,終結民進黨在雲林縣13年的綠色執政,將綠地變藍天。

▲2022第19屆雲林縣縣長選舉。(圖/翻攝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


▲2022第19屆雲林縣縣長選舉,得票數及得票率。(圖/翻攝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


這屆選舉國民黨由現任縣長張麗善競選連任,民進黨派出現任立委劉建國掛帥挑戰,綠營認為雙方為五五波,投票倒數階段,民進黨府、院、黨高層相繼到雲林聯袂輔選,誓言將藍天變綠地。但26日20鄉鎮開票結果,劉建國僅在綠營票倉莿桐鄉小贏張麗善,連主戰場斗六市、北港鎮、西螺鎮也失守,以5萬4899票之差敗北。

關注地方選舉政壇人士表示,2018年九合一基層縣市長選舉藍軍在20鄉鎮取得16鄉鎮勝利,但2020總統、立委大選,綠營一舉拿下山、海線兩席立委,藍綠版圖旗鼓相當,得勝關鍵取決中間選民及旅外返鄉選民投票意向。

2022年九合一選舉的氛圍,選民對通貨膨脹、經濟不景氣,加上缺疫苗、快篩劑事件,讓民眾討厭民進黨氛圍升高,大環境對中央執政民進黨不利,直接影響縣長選戰最後結果,劉建國雖猛打張家農舍住宅、抗中牌,都是老調重彈,沒有新鮮度,無法喚起中間選民共鳴。

▲2022第19屆雲林縣縣長選舉。(圖/翻攝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


▲2022第19屆雲林縣縣長選舉,政黨得票數。(圖/翻攝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

張麗善在任內施政滿意度高,加上有執政優勢,早就在20鄉鎮市做好應戰準備,最後三個月走遍全縣各村里宮廟,聽取鄉親意見搏感情,選舉過程採穩紮穩打,啟動「寒戰」模式,不讓綠營炒熱選情拉近差距,只談政績及政見,爭取選民認同,

身為母雞的劉競選團隊,與縣議員、鄉鎮市長的小雞,又分為「好央甲團隊」及「蘇系」,小雞自顧不暇,無力拉抬縣長選舉,未達到群體作戰攻擊火力,最後只守住深綠基本票,未能翻盤。

地方人士分析指出,綠營此次百里侯之戰,未能收復失土,攸關整個藍綠雙方陣營在雲林地方派系消長,對於2024總統、立委選舉人選布局,雙方均會重新思考,張家軍定會趁勢追擊,在山、海線立委席次提出強棒出戰,綠營選後也會再整軍,靠新生代接班還要一段時間,為穩定基本盤,不意外的話,立委還是會提現任的蘇治芬、劉建國應戰,國民黨也可能以張家軍為班底,推出張嘉郡或張席維應戰,栽培繼張麗善之後的第二代接班人。

▲2022第19屆雲林縣縣長選舉。(圖/翻攝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


▲2022第19屆雲林縣縣長選舉,候選人政黨。(圖/翻攝自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大勝劉建國4萬票 張麗善自行宣布當選...連任雲林縣長

►雲林縣長開票 張麗善暫時領先劉建國緊追在後

►九合一公職人員選舉日 張麗善準時投票:心情平靜有信心

►劉建國牽80歲母親一起投票 曝「昨晚沒熟睡」原因

►最後一夜  劉建國徒步護雲林、張麗善一步一腳印貼近選民拜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