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恐懼年代」故事曝光 曾觸診千名愛滋患者製圖譜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 「台北車掃中」出發前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為牙醫出身。(圖/記者林敬旻攝)

*更新:本網將楊志翔誤認為羊正鈺,已將內文做更正,僅此向羊正鈺表達歉意。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倒數,最近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在2021年初透露的故事,再次被許多支持者廣傳。這是有關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曾在1984年經歷台灣的愛滋疫情時期,當時他觸診千名患者後,製作「愛滋病的口腔表徵」圖譜,並開設牙科門診,為愛滋患者找到一個看牙的去處。一名曾在2014年參選新竹市議員的楊志翔就發文分享指出,1984年是什麼概念?是一位具公共衛生背景的醫學博士,在1990年至1997年擔任衛生署署長時,仍說「愛滋感染是自己造孽」的恐懼年代。

羅一鈞將近兩年前曾透露的一段故事指出,牙醫出身的陳時中曾經歷過台灣的愛滋疫情時期,1984年台灣發現第一起愛滋感染個案,接著感染人數日漸微幅穩定增長,陳時中為此製作了「愛滋病的口腔表徵」圖譜,當時,陳時中觸診千名愛滋患者後,發現病毒的空窗期與潛伏期,常常導致患者沒症狀,所以光看外表,其實看不出來是否感染愛滋,為了有全面防護意識和作法,他決意製作該圖譜,以讓「自己敢坐上去診療台成為任何病患看完後的下一位」。

該文中指出,當時台大醫院雖設有慢性病房收治,但當年的牙科部不願為愛滋患者看診,於是一位朋友找上陳時中,在慢性病房裡安排了間牙科診療室,讓陳時中進駐並為愛滋患者看牙,後來也在昆明院區(當時稱性防所)開設牙科門診,為愛滋患者找到一個看牙去處,另外,陳時中在擔任牙醫公會理事長期間,推動牙科全面防護、提升感控意識。

楊志翔表示,1984年是甚麼概念?是一位具公共衛生背景的醫學博士張博雅,任衛生署署長時(1990-1997),仍說出「愛滋感染是自己造孽」的恐懼年代。

楊志翔說,這並非苛責張博雅,80-90年代的愛滋恐懼全台蔓延。絕大多數台灣人,恐怕都是相同的觀點。只是凸顯,連「具備公共衛生與醫學知識」的衛生署長,都對愛滋有錯誤的偏見,與嚴重的污名歧視。他表示,曾有一段時間,由於愛滋污名嚴峻,就連同志運動也不得不在倡議策略上「與愛滋拉遠距離」,必須不斷說明「同性戀不會得愛滋」、「同性戀不等於愛滋」,花了很久很久很久的努力,才終於能夠以「我是愛滋感染者」這樣「擁抱愛滋」的方式來瓦解歧視污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