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3文物破損「吳密察應立刻下台」 王鴻薇揪1疑點:這不是隱匿?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故宮3件文物破損,吳密察強調並無隱匿。(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8日爆料,去年二月故宮進行數位典藏及清查時,不慎打破國寶龍紋碗,且故宮院長吳密察下令「不典藏、不舉報」,試圖掩蓋這件事。目前總計有3件文物破損,故宮也說明並還原「摔破文物」的過程。不過,國民黨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若故宮沒有隱匿,「陳以信出來爆料才讓全國人民知曉?」更說,吳密察重罰「應下台」。

對於故宮文物破損一事,被爆出吳密察下令不舉報。王鴻薇批評,若故宮沒有責任、沒有隱匿,何以整件事情,一直要到陳以信出來爆料,才讓全國人民知曉?「這不是隱匿國人,什麼是隱匿國人?」吳密察任內出現這種國家級災難,又涉嫌隱匿,「還適任嗎?不用立刻下台等候調查嗎?」

王鴻薇點名,加上損壞的不只一件,且事件發生後,故宮立刻發出聲明卸責。她指出,根據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管理作業要點第十四條,院藏文物如發生損傷或遺失,典藏單位應立即陳報,查明情節,依權責處分。如隱瞞不報,加重處罰。

王鴻薇認為,國寶損壞受傷,「吳密察應立刻解職靜候調查,不能讓這件事隨便就過去,糟蹋國家財產。」

吳密察昨也針對隱匿文物破損強調,發生問題之後,就依程序報吿,調查分兩路進行,由業務單位、政風處分別做調查報告,故宮並無隱匿,但在第一、第二案中,還不能確認責任歸屬,現在第三案可以確認責任歸屬後,就啟動懲處作業,在考績會當中,並未隱匿。

▲▼嬌黃釉綠彩龍紋碗。(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官網)

▲嬌黃釉綠彩龍紋碗傳出遭摔破。(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官網)

▲▼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圖/故宮提供)

▲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圖/故宮提供)

▲▼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圖/故宮提供)

▲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圖/故宮提供)


►外出必備!加厚型純水濕巾 整箱擦臉也安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出國好咖!頂級行李箱 「防盜、耐摔」 免4千帶回家

►要玩也要有體力~維他命B群發泡錠 一錠補足整天活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