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合會花近千萬建區塊鏈資料庫 高嘉瑜問拿來幹嘛?官員答不出來

▲▼立委高嘉瑜針對林秉樞案一審宣判回應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擔任董座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2020年發包「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及區塊鏈資料庫建置與能力建構」標案,決標金額高997.5萬元。不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6日質疑,短短不到1年該網站就無法使用,且不符合採購合約「私有鏈環境」規範,得標廠商的網站甚至沒有出現區塊鏈相關業務,到底懂不懂都不了解;對此,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僅說,坦白講他不懂這個東西,會請同事弄清楚再說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吳釗燮報告外交部業務概況。高嘉瑜質詢時質疑,各部會很喜歡用「區塊鏈」為名目,彰顯有與科技接軌,例如該標案內容包括必須要有智能合約,然而辦公室實際發文詢問國合會,國合會卻回應沒有智能合約的運用,這是否與採購內容不符合?這建制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項恬毅一時語塞說,坦白講,他不懂這個東西。

高嘉瑜批評,該案花了將近1000萬元預算,原本規定要建置在「私有鏈環境」,但實際上卻是被建制在零成本的「公有鏈」,根本沒有自己架設,這家公司根本不用花任何成本,且實際點進去網站,發現早在今年10月5日就已經下線了,什麼內容都沒有,「你發包出去,廠商根本都不用自己建制,給你一個網址說,我已經有一個區塊鏈了,點進去什麼都沒有!都是空的!你是認為海地人不懂,還是台灣人不懂?這東西到底要拿來幹嘛?」

項恬毅說,對於委員的問題,坦白講,他沒辦法回答,該採購案當時的確有派工程師進行建置;高嘉瑜怒批,建置了什麼?當初怎麼去驗收?有沒有符合採購合約跟規範?她之前就已經告訴國合會會問這個問題了,照理來說應該非常清楚整個內容,「就這樣拿走我們1000萬的預算,現在沒有人知道,沒有人追究,也沒有人懂?當初招標的目的是什麼?」項回應,會請國合會同事把這個問題弄清楚了,向高嘉瑜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