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菜好貴 菜價創3個月新高「青江菜1斤要76元」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颱風「軒嵐諾」暴風圈襲台,各地陸續降下豪大雨,受雨勢影響,加上明天(5日)市場休市,菜價應聲而漲,創近3個月新高,其中又葉菜類漲幅最兇,高達3到5成,小白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來到61元、A菜65元、青江菜更高達76元,傳統市場1顆高麗菜動輒200元,讓消費者直呼:「吃菜比吃肉還貴」。

▲▼菜市場,青菜,蔬菜,葉菜類。(圖/記者鄺郁庭攝)

▲受颱風影響,蔬菜到貨量減少,葉菜類菜價漲幅高達3到5成。(圖/記者鄺郁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今日(4日)蔬菜交易量1020公噸,比昨天(3 日)1241公噸,少了2成多;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來到42.6元,比昨日37.5元,上漲14%,菜價已是3個月以來的新高。

北農分析,主要受到颱風「軒嵐諾」登陸及水門關閉影響,採購車停車不便,加上到貨量減少影響,明天週一又逢休市,市場需求量大於供應量,買氣轉強,交易市況熱絡,各菜種行情漲多跌少。

台北市中山區傳統市場業者說,今天(4日)葉菜類平均漲幅高達三到五成,尤其又以青江菜、小白菜、A菜等漲最兇,高麗菜浮動相對還好,但恐颱風「軒嵐諾」甩尾帶來降雨,葉菜類價格可能會再波動幾天。台北市光復市場攤商則說,上午受天候影響,市場買氣普通,整體蔬菜平均漲幅約3成。陳姓家庭主婦說:「葉菜類又醜又貴,只好改買根莖類替代食材」。

北農表示,今天蔬菜整體進貨量大幅減少,價格漲多跌少,其中葉菜類小白菜到貨量24噸,價格上漲15元;A菜到貨量約21噸,價格上漲14元;青江菜到貨量14噸,價格上漲13元,其他上漲菜種還有高麗菜、地瓜葉、大白菜;此外,花果類的苦瓜也上漲8元、根莖類竹筍上漲3元。

據北農統計,今日蔬果每公斤批發價來到42.6元,菜價已是近3個月來新高,平均貴了3成多,不少消費者最近買菜都說:「怎麼菜價越來越貴」,擔心中秋檔期將至,菜價只怕會再創新高。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受颱風降雨影響蔬菜採收作業,北農今日蔬菜到貨量減少,加上颱風預期心理、明天市場休市等因素,今日價格明顯上揚,但還在合理範圍,待下週天氣穩定、恢復採收,菜價應該會回穩,農委會也會隨時監控,尤其在中秋檔期前,避免業者哄抬價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