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都更危老也關心 陳時中自爆住海砂屋:常常天花板就掉一塊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採訪:陳家祥、呂晏慈、陶本和
◎攝影:陳家豪、黃國霖、林敬旻

文/陳家祥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投入台北市長選戰後,花了2周時間勤走地方與基層互動,近來開始拋出市政藍圖規劃,向支持者擘畫未來。談到台北市的未來,陳時中接受《ETtoday東森新媒體》獨家專訪時講得實際,直指交通問題是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也會是整體改善的重點。但他也說,危老、都更是他非常關注的議題,未來也會提出相關的政策,更爆料自己過去曾住過海砂屋,十分理解住在危樓裡的恐懼。

「我自己又更關心的,是都更跟危老的問題。」在進一步深談交通問題前,陳時中先特別點出同樣棘手的都更、危老建物問題,直言政府常常看到、也知道這些危險老舊的房子,不能等到事情發生了才在說「如果怎麼樣」,若已經知道問題,就要及早解決,不要再拖延。

「我知道裡面牽涉很多權益、很多法令的問題。」陳時中強調,會本著以人為本的精神,來處理危老、都更。陳時中也回憶,8年前柯文哲市長選舉時對都更政策有一個批評,「他那時候說都市更新條例已經通過15年了,好像什麼都是龜速,他用龜速來形容,要800年才能夠都更」,柯市長認為問題癥結之所在,是在於政府角色不見,最後提出來解方是公辦都更。

陳時中說,近期延壽國宅都更的完成,柯市長也同樣講了一樣的話,「我覺得稍微晚了一點」,8年前因為都更的政見支持他,還提出「找出問題、政府領導大家做」,那時候的柯市長給人感覺到希望,「可是那些希望,好像這幾年磨滅了不少」。言談中不時透露出對於柯文哲的失望,陳時中強調,未來會繼續讓政府在都更、危老議題上有角色,怎麼樣能夠公平公正、即時解決大家的問題,這些他要來努力的。

至於為何會特別關心都更、危老的問題?陳時中直言,這是眼見所及的直接感受,「住在台北有時候還沒這麼深刻,出國到歐洲去訪問回來,覺得台北稍微『螺絲比較鬆』」,以前的老舊社區應該變成文化主體,但年久失修,讓人覺得很可惜,這些都需要去改善的。

而到底對危老議題的感受有多深?原來,陳時中過去就曾是海砂屋的居民,「我自己以前住的房子也是海砂屋,常常天花板就掉一塊,覺得不安心」,但這些問題是歷史共業,沒辦法一下子解決,在那時候就有很多的海砂屋,如今問題越來越嚴重。像是原地改建分配、估價售予政府、異地分配新屋等,其實政府應該有相關配套,陸續都要趕快做。

「我想,柯P也不是完全沒做,只是我覺得有點停滯,因為有些想法是成熟可以做的、應該立刻來做、積極來做。」陳時中說,市政很多是分配的問題,首要之務當然是以照顧人為優先、以人為本,再來是兼顧環境,最後再來思考怎麼市容更好,未來會陸續提出更積極、實際有效的方式,來向市民報告。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