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若衝突!岸田內閣「最擔心這件事」 日本最佳選擇是維持現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上午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日本參議員認為,維持台海現狀是對日本最好的選擇。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上午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訓,有5枚彈道飛彈打進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引發日本政府抗議。前日本參議員、民間智庫PHP研究所理事長江口克彥表示,若台海戰爭爆發,俄羅斯就有可能趁機奪取北方四島,這是岸田內閣想極力避免的情況,因此對日本最好的選擇就是「維持台海現狀」。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19小時,引發全球關注,她隨後也抵達日本和首相岸田文雄會面,兩人談到台灣局勢與共軍飛彈首次落入日本EEZ等話題。前日本自民黨參議員江口克彥表示,透過解放軍此次演習不難看出,若台海戰爭爆發,拜登政府是否直接派遣美軍援台仍然值得懷疑,但如果美國出兵援馳,基於美日同盟,日本自衛隊也必須出動。

然而,江口克彥指出,日本自衛隊一旦出動參與防衛,屆時俄羅斯就有機會正式奪取爭議領土「北方四島」,這是岸田內閣最想避免的情況,「所以無論是短期或是長期,努力維持台海的現狀,都是對日本最好的選擇。」

裴洛西訪日與岸田文雄會晤,確認美日將繼續密切合作,她訪台時也提到了43年前的《台灣關係法》,強調美國將與台灣站在一起。江口克彥卻認為,不應該對《台灣關係法》抱持過高期望,因為這僅是美國的國內法,而非國際條約,雖然未來台灣與美國或日本之間的合作必將超越《台灣關係法》,但要歐洲等其他地區效法美日挺台,仍具相當的不確定性。

江口克彥表示,事實上,對於日本政府而言,裴洛西訪日的意義不大,岸田文雄只是對裴洛西發表有關維持現狀的評論而已,但中國此次軍演模式卻能理解為「往後侵台的模擬行動」。他呼籲,日本、台灣與美國應該從共軍演習模式中,謹慎思考應對之道,甚至必須考慮「最壞的情況」,例如萬一台灣被攻占,能從事的「地下活動」或組成流亡政府等都得開始思考。

共軍奪台「4劇本」曝 英媒:恐打48hrs閃電戰!避免俄烏局勢重演

美軍「導彈測量船」來了!5天路徑直朝台灣 最新位置曝光

陸學者:北京藉軍演展示「武統準備」 可能不再寄望和平統一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