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盼每個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王毅:很久沒聽到美國說這種話了

▲▼王毅5日出席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外長會議。(圖/記者董美琪攝)

▲王毅5日出席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外長會議。(圖/路透)

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今天宣布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8項反制措施,其中取消3項與美軍的交流機制。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晚間舉行記者會,警告美國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危機。

針對共軍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王毅聲稱,中國的演訓是在公開、透明、專業的情況下進行的,旨在維護國防需要,旨在表明反對「台獨」的決心。他說:「如果誰想讓局勢繼續升級,那就是別有所圖。」

據央視網報導,王毅5日晚間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市舉行記者會,作以上表示。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外長會議今天在當地舉行。

王毅還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在會議上公開表示,美方希望各方遵守國際法,希望維護每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替他再宣傳一下,因為我們很長時間沒聽到美國說這種話了。」

王毅說,美國幹了多少侵犯別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事情,現在想「改邪歸正」是好事,首先就在台灣問題上來履行這個承諾吧,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再干涉中國內政,不再縱容和支持「台獨」勢力。

中國外交部今天稍早前宣布對裴洛西訪台的8項反制美方措施,其中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等3項中美兩軍交流機制。

中共官媒環球網今晚報導引述多名中國專家稱,3個「取消」涉及中美兩軍間的工作機制,這意味著兩軍在過去數年中建立的信任機制已幾乎不復存在,發生碰撞摩擦的風險正在上升。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並稱,國防部層級、戰區層級、海上安全層級都是中美軍事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上到下各級機制的取消,意味著中美軍事互信降至谷底,也意味著中美的政治關係降至谷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