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恐招中國「回應」 華郵:美軍擬派航母戰機護航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劃8月率團訪台,引發北京激烈反對,也讓美國軍方深感擔憂。《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羅金(Josh Rogin)透露,美國軍方最近正在制定保護策略,考慮在裴洛西出訪之時,出動航空母艦或戰機保駕護航,但相關政策可能會被中方誤認為具侵略性,影響美中兩國,甚至是美方與其他國家在台灣議題上的合作。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

▲裴洛西計劃訪台一事引發北京強烈反對,也讓美國陷入兩難的局面。(圖/路透)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羅金坦言,雖然作為民主國家民選領導人的裴洛西,完全有權在不受中方干涉的情況下前往台灣,不過考慮到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升高,裴洛西此行的風險依舊不容忽視。有華府官員透露,中方正就裴洛西訪台一事策劃潛在破壞穩定的回應,但美方不知道北京將會做出什麼事,而且有中國媒體還暗示,共軍可能會派戰機攔截裴洛西的專機。

▲▼中國與台灣。(圖/路透)

▲有鑑於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升高,因此美國擔心,裴洛西來台將讓區域緊張局勢升級,並為美國帶來困擾。(圖/路透)

儘管美國軍方對相關行程深感憂慮,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A. Milley)等人也呈報了相關情報評估與軍事計劃,但白宮如今也不敢推遲裴洛西的出訪,因為這可能會讓拜登因在台灣問題表現軟弱而受攻擊,並且讓北京誤會,其強硬策略有效,且對美國代表團訪問台灣具有否決權。

按美國國會代表團出訪的程序來看,裴洛西來台之時將會乘搭軍用飛機,不過羅金透露,最近在制定保護策略的美國軍方,考慮出動航空母艦或戰機保駕護航,好在行程中近距離提供空中支援。然而,軍方的計劃也有風險,因為這可能會被中方誤認為是一種侵略,而不是防禦,而且美國的盟友也擔心裴洛西此行是在挑釁,進而影響美方與他們在台灣問題上的合作。

另外,美國官員也擔心,中國政府會對裴洛西來台一事產生誤會,認為拜登政府支持裴洛西訪台,導致美中的緊張關係升級,但事實上華府一直致力於緩解與北京的緊張形勢,而且美國議長擁有自己決定出行的權力,拜登總統無權干涉。報導稱,目前最好的情況是裴洛西與拜登達成協議,讓美國的對外立場一致,而裴洛西也可以考慮讓其他議員代替她出行,以挽回面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