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要等「40歲以後」 美研究:過這歲數少量飲酒可降中風機率

啤酒,喝酒,乾杯(圖/免費圖庫pexels)

▲新研究顯示,40歲以上的人少量飲酒可能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寧倢/編譯

許多人常言「喝酒傷身」,不過,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一項新的全球研究顯示,喝酒對健康造成的影響有年齡之分,未滿40歲的人無論喝多少酒都不會對健康有益,但對於40歲及以上沒有潛在疾病問題的族群,少量飲酒可能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風與糖尿病的風險。

根據美國CNN報導,這項研究報告14日發表於《刺胳針》醫學期刊,據研究團隊指出,這是第一份依照全球地理區域、年齡、性別與年份報告酒精風險的分析報告,收集了204個國家和地區、15歲至95歲人群、歷時30年以來的數據,並且追蹤300多種疾病造成的過早死亡與殘疾。

分析估計,至2020年為止,全球有13.4億人因飲酒過量而有害健康,其中超過59%的人年齡介於15至39歲之間,逾3分之2是男性。研究發現,飲酒對於未滿40歲者的健康毫無益處,但確實會造成受傷風險,例如車禍與傷害。但對於40歲及以上族群,若無潛在健康問題,少量的酒精可能會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風與糖尿病風險。

▲▼喝酒(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研究作者表示,特別是針對老年人,攝取少量酒精可能比不喝酒更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教授、研究主要作者卡基杜(Emmanuela Gakidou)表示,這些疾病恰好是造成相當一部分人的主要死因,「特別是針對老年人,少量飲酒實際上比不喝酒更好。」不過,研究也發現,飲酒對於肺結核、高血壓、心房顫動、肝病、癲癇、胰線炎與許多癌症都沒有防範作用。

美國蒸餾酒協會科學與健康副主席柏杰(Amanda Berger)向CNN表示,這項研究結果重視「針對特定地區與人群」酒精建議,但重要的是,「任何人都不應該獲得潛在的健康益處而喝酒,有些人甚至根本不應該喝酒。」

▲▼喝酒,啤酒,應酬,正妹,OL,喝醉(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不過,也有其他研究指出,女性因飲酒對健康產生的負面影響機率高於男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倫敦國王學院訪問臨床研究員拉歐(Tony Rao)博士也表示,這項研究重點擺在尤其針對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分析,但酒精對於心臟、血液循環的好處,可能都被伴隨而來的肝病、癌症、憂鬱與癡呆症等風險給抵消了。

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中毒研究所(NIAA)引述其他研究表示,女性對於酒精的影響尤其敏感,會比男性更快出現與酒精相關的問題,而且飲酒程度不比男性高。另外,女性也更容易因酒精出現腦損傷、心臟病的影響。研究表名,每天喝一杯酒的女性與不喝酒的女性相比,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5%到9%。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