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貓傳人」病例!確診貓咪只打1次噴嚏 獸醫發燒咳嗽秒確診

▲▼新冠,貓咪。(圖/翻攝自德州A&M大學)

▲泰國驚爆一起貓咪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人類的案例。(圖/翻攝自美國德州A&M大學)

記者葉睿涵/編譯

過去,寵物因為主人染疫而被傳染新冠的消息時有耳聞,不過泰國最近有新研究證實,一隻染疫的寵物貓在打了一個噴嚏後,竟將病毒傳給了人類,成為第一件疑似貓傳人的病例。

據《紐約時報》報導,泰國宋卡王子大學17日公布研究報告指出,曼谷有一對父子在去年8月不幸染疫入院,家裡的寵物貓咪則被送到動物醫院接受檢測。這隻貓咪在抵達醫院時看起來十分健康,於是獸醫就放鬆了警惕,為牠進行檢查時只戴著手套和口罩,未戴面罩或護目鏡。

當獸醫為牠進行鼻咽快篩時,貓咪突然朝獸醫的臉上打了個噴嚏,沒想到獸醫數日後就出現發燒和咳嗽等症狀。原來,這隻貓咪其實也被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且病毒載量極高,加上獸醫當時的密切接觸者中並無人染疫,因此獸醫懷疑,自己染疫可能與這隻貓咪有關。

專家在檢查病毒基因定序後發現,貓咪的主人、貓咪和獸醫都感染了相同的Delta病毒,這種病毒與當地其他患者身上提取到的病毒樣本都不一樣,獸醫此前也從未與貓咪主人有過接觸,因此專家證實,獸醫是在未作好防護措施的情況下,被貓咪的噴嚏「襲擊」而導致染疫。

科學家表示,貓從人身上感染病毒的可能性遠大於將病毒傳播給人類,但從這個案例可見,人們在染疫後也應為寵物進行防疫措施,避免牠們被感染後再傳給人類。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指出,確診的人也應該盡量避免與寵物接觸,「如果你被判定需要遠離人群的話,那就代表你具有潛在的傳染性,因此你同時也應該遠離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