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北韓去年「砸190億」發展核武 準備重啟核試驗

▲▼北韓24日下午試射洲地彈道飛彈「火星-17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試射的彈道飛彈「火星-17型」可攜帶核彈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W)14日公布《全球核武支出報告》,內容估計,北韓2021年在核武計畫上的花費可能高達6.42億美元(約新台幣190億元)。外界尚不清楚,核武資金在疫情期間是否縮減,但分析人士、外國官員及獨立專家都表示,平壤似乎正朝向既定目標推進,主要核反應堆、鈾礦及相關廠址都可觀察到活動或者新建設。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總部位於日內瓦,由於北韓核武支出、規模及儲備量都沒有確切數據,因此他們根據以下假設展開估算,也就是平壤持續將1/3國民所得(GNI)投入軍事,而軍事預算大約6%用於核武。但是,報告提及的9個擁核國家中,北韓軍事支出最低,僅為倒數第二國家巴基斯坦的一半左右。

儘管北韓面臨新冠及經濟危機,2006年以來實施至少6次核試驗,而且如今似乎準備重啟計畫。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本周釋出年度報告指出,北韓已組裝多達20枚核彈頭,且可能擁有足夠裂變材料,以製造45-55個核武裝置,「北韓的軍事核武計畫,仍是國家戰略核心。」南韓最新國防白皮書也指出,北韓擁有約50公斤的武器級鈽元素(plutonium)及大量高濃縮鈾。

美國批評,平壤在國家面臨糧食短缺及其他經濟問題之際,仍花費數百萬美元,發展核武及導彈,藉此針對北韓,發起國際制裁。但平壤宣稱,他們擁有發展核武以自我防衛的主權,而且正是因為面臨國際威脅,才有必要保衛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