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額死亡恐被低估 台大醫:一定有沒診斷出的黑數

▲▼新冠疫情蔓延,民眾PCR篩檢需求暴增,儘管各大醫院都已派出大量人力,但還是無法消化龐大的篩檢需求。圖為亞東醫院外PCR篩檢區大排長龍的景象。(圖/記者湯興漢攝)

▲各界普遍認為,國內存在不少確診黑數。(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本土疫情延燒,中重症及死亡病例不斷上升,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薛承泰認為,今年「超額死亡」超過4千人,比政府的數據多2倍,可能與對死亡的定義不同有關。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直言,一定有因新冠疫情死亡卻沒被診斷出的黑數存在。

內政部昨(10)日公布戶口統計資料,今年5月人口死亡數為1萬7409人,比去年多2301人,更比前年多4137人,薛承泰指出,今年5月新冠確診死亡數僅1300人,扣除人口老化等因素,「超額死亡」比前年多出4千人,比政府的數據多2倍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聯合報》報導,黃立民認為,可能是染疫死亡沒有被診斷出來,或是因為疫情讓醫療量能較緊縮,讓其他的病患因此受到影響,又可能是整體社會壓力大,造成其他病患的病情惡化等,諸多原因都可能造成上述現象。

▲▼在總統蔡英文增加篩檢站的指示下,由北榮負責的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今天早上八點正式啟用。大批民眾或開車或騎車或步行,大批湧入中正紀念堂進行PCR篩檢。(圖/記者湯興漢攝)

▲疫情延燒超過2年。(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灣受到生育率低迷與老化影響,死亡數、死亡率都在增加,薛承泰表示,如果當年冬天有寒流或流感,可能會導致「超額死亡」,但去年是暖冬,仍比前年多出1萬人死亡,也讓超額死亡數創新高。

而針對今年5月的死亡人口數統計,薛承泰認為,超額死亡的人未必是定義上的確診死亡,可能是施打疫苗後慢性疾病產生作用,或者誘發其他疾病,但可能因為政府對於死亡定義關係,沒有納入相關統計,才產生這樣的差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