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第2劑間隔縮短「最快6月下旬開打」 醫護第4劑估6月中接種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晚間公布,經專家討論決議5~11歲兒童新冠疫苗兩劑間隔,從現行12週縮短為間隔4-8週以上;醫護人員可評估自身風險及意願後接種第二次追加劑(第四劑),和前一劑間隔5個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此政策非即起實施,考量行政流程,醫護還需一週準備時間,估計六月中旬可開打;兒童還有意願書、校園接種安排等,需要約兩週準備,開打時間會落在六月下旬。

▲兒童BNT疫苗於中正紀念堂開始施打。(圖/記者林敬旻攝)

▲兒童BNT疫苗於中正紀念堂開始施打。(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表示,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於今日下午召開,會中就5-11歲兒童2劑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與是否建議不同廠牌可以交替使用、醫療工作人員第二次追加劑接種建議等議題進行討論。經評估國際間疫苗安全性監測結果、疫苗有效性研究結果及國內外疫情風險,參酌各國疫苗接種政策做出決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針對5-11歲兒童COVID-19疫苗接種建議,經參考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及各國疫苗接種政策,建議2劑間隔4-8週以上。

國內目前通過兒童可使用疫苗有兩種,分別是6~11歲可打的半劑量莫德納以及5~11歲可打的兒童劑型輝瑞/BNT疫苗,莊人祥表示,莫德納疫苗5月2日開放接種,5月30日就已經超過4週,至於輝瑞疫苗5月25日開打,滿4週時間為為6月22日,但是考量行政流程,例如同意書與學校地點時程安排等,估計要兩週準備時間,最快6月下旬可接種。

此外,基於目前尚無兒童族群以不同廠牌COVID-19疫苗完成基礎劑接種之安全性及有效性數據,建議兒童族群以同廠牌COVID-19疫苗完成2劑接種。惟特殊情形(如第1劑接種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指揮中心評估疫苗供應情形等)下,可以不同廠牌疫苗完成2劑接種。

至於第一類接種對象醫事人員(含醫事執登人員及醫事機構非醫事人員))第二次追加劑,莊人祥表示,為提升醫療工作者對於COVID-19之免疫保護力,並使珍貴疫苗資源有效運用,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意願後,接種第二次追加劑,建議與第一次追加劑間隔5個月。

莊人祥表示,醫事人員接種二次追加劑,還需正式發公文等相關行政,估計要一週準備時間,最快6月中旬可接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