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防疫急門診分流!車來速不給抗病毒藥物 這幾類人到醫院評估領藥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宣布26日起全民適用「快篩陽性即確診」,持快篩陽證明就可先診斷、確診並領藥。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防疫急門診要轉型,車來速不提供抗病毒藥物,提供給65歲以下身體較健康、無須吃抗病毒藥物的感染者;而65歲以上或65歲以下但免疫力較低、需要吃抗病毒藥物者,則再到醫院防疫急門診。

台北市政府25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確診,因此2人採視訊方式參與,而確診解隔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親自出席,對防疫急門診轉型進行說明。

柯文哲表示,由於26日「快篩陽視同PCR陽」政策要上路,雖然不曉得中央宣布的內容是只限於臨床或法律,但以臨床部分來看,儘管快篩陽視同PCR陽,醫生給藥標準也並非完全按照PCR陽性給藥,例如PCR陽性確症狀輕微,難道要給抗病毒藥物、退燒止痛嗎?沒有症狀為何要吃藥,「藥吃多了都是毒藥,藥不是補藥。」

▲▼北市疫情0525。車來速。(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宣布北市防疫急門診戰略,如果民眾大於65歲以上,或不到65歲卻有肝硬化等免疫力較低的疾病,需要吃抗病毒藥物,原則上到醫院防疫急門診領藥,但不要到台北市3家車來速,現在車來速是給65歲以下身體健康、僅需要發燒、止痛、喉嚨痛藥物者,不需要吃到抗病毒藥物。

柯文哲提及,抗病毒藥物才新上市,但沒人知道有無長期副作用,雖然臨床上有效,發病前5天吃抗病毒藥物可明顯降低死亡率,「但這是有病的人會降低死亡率,沒病的人吃了會不會降低、反而增加死亡率,這我不知道。」所以原則上只有65歲以上或65歲以下有肝病、腎病、心臟病等免疫功能有問題者,才可以吃抗病毒藥物。

▲▼北市疫情0525。(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稱,抗病毒藥物很複雜,對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複雜,且大部分醫生沒有經驗,需要做很多詳細評估、詢問,「(一個人)平均要問15分鐘,這個不適合車來速,如果車來速要當場詢問『要不要吃抗病毒藥物』,搞到最後『車來速』會變『車來慢』,會塞車、一塌糊塗。」

柯文哲強調,防疫急門診要輕重分流,車來速給65歲以下的人使用,比較複雜則去醫院防疫急門診;不過快篩陽性也可以用通訊診療解決,北市會公布每個行政區可以提供的通訊診療醫院,你打電話去,他就會講如何線上掛號、看診。

最後,柯文哲總結,從26日起快篩陽視同PCR陽,快篩陽者若有能力,就透過遠距醫療解決,或是讓親戚、朋友拿檢體到醫院驗,只有不習慣視訊診療者才到防疫急門診,「但我們不鼓勵快篩陽的病人隨便跑到診所去看,不要去那邊傳染別人好不好,原則上可以通訊診療就診療,不然就叫親友掛號。」而若要去防疫急門診,簡單的可去車來速解決,複雜、需要領抗病毒藥物才去一般醫院的防疫急門診。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24日防疫記者會。柯文哲、黃珊珊、蔡炳坤、璩大成。(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