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吃多都是毒」 柯文哲自曝:我吃普拿疼就好了!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北市25日新增9085例。針對「快篩陽視同PCR陽」的新規定將在明天上路,市長柯文哲提醒,快篩陽不一定要用藥,藥吃多都是毒藥,有需要才吃,很健康的話普拿疼吃一吃就好,「像我也是吃一吃,簡單的普拿疼吃一吃大概就好了」。

柯文哲25日主持防疫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北市的防疫急門診容量已經到1萬2以上,絕大多數市民朋友需求沒問題。整個防疫急門診的大戰略,如果你大於65歲以上或是未滿65歲但身上很多問題比方說肝硬化、免疫力低的,需要吃抗病毒藥物的,就去醫院的防疫急門診,不要去車來速,「原則上車來速是給65歲以下、身體健康的,需要一些簡單的藥」。

柯文哲說,抗病毒藥新上市,到底有沒有副作用不知道,臨床上在發病前5天吃很有效果、很明顯降低死亡率,「但沒病的人去吃會不會反而增加死亡率?不知道」,65歲以上、65歲以上有慢性病的人,才去吃抗病毒藥。

「抗病毒藥是新藥,要做很多評估。」柯文哲說,抗病毒藥物是新藥,有很多藥物的作用,還只是比較原型的藥,通常要上市幾年後慢慢把副作用修掉。一般來講醫生評估你是不適合吃抗病毒藥,平均要問15分鐘,「所以絕對不適合車來速,如果車來速要當場問,搞到最後會變車來慢,塞得一蹋糊塗」。

柯文哲強調,車來速是給年輕人用的,比較複雜的就去醫院防疫急門診。如果快篩陽,如果可以用通訊診療解決的話就用通訊診療,台北市會公布可以提供通訊診療的醫院。

柯文哲呼籲市民,若真的快篩陽,有能力遠距醫療就遠距醫療解決,跑去醫院就製造大家麻煩,或是有親戚朋友可以把檢體拿去醫院代領藥;如果堅持要看到醫生的話就去防疫急門診,但不鼓勵快篩陽病人隨便跑到診所,不要去傳染別人。

「目前狀況下,台北市新增確診人數在1萬上下,目前醫療體系是可以應付。」柯文哲說,也許就在這條件下勇敢往前走,早一天看到台灣解封。

柯文哲表示,明天快篩陽視同PCR陽,臨床上是這樣,至於跟防疫有沒有關係,恐怕在等中央說明清楚,法律的問題、請假需要等,是不是一定要PCR,等中央命令。

▲▼台北市0525防疫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出席。(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