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觸「山豬吊」黑熊、石虎難逃斷掌 朝野立委倡修《動保法》禁獵具

▲▼立法院「改良獵具、終止誤捕、嚴禁不法販售」記者會 陳椒華、高嘉瑜、洪孟楷、蔡壁如。(圖/記者屠惠剛攝)

▲朝野立委與動保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狗狗Penny因誤觸獵具難逃斷掌。(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部分農民為防止野生動物破壞農作物,放置獵具嚇阻,卻造成許多無辜的流浪動物、野生動物因此受傷、截肢,朝野立委和動保團體20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現行電商平台竟買得到無差別式獵具,應修正《動物保護法》全面禁止使用「山豬吊」、「血滴子」等捕獸夾。對此,農委會林務局代表回應,已將《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赴行政院審核,並提供改良式獵具給農民、原住民族朋友做交換,盼藉此保障動物生存空間。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今天上午舉行「改良獵具、終止誤捕、嚴禁不法販售」記者會,現場3隻狗因為誤觸「山豬吊」陷阱,免不了被截肢的命運。

動保團體會中播放全國各地動物因誤觸陷阱,痛苦掙扎、血肉模糊不堪的影片,除了流浪狗之外,許多台灣黑熊、石虎、長鬃山羊等保育類動物都因腳掌血液不能循環、皮肉嚴重發炎壞死,最終因此截肢。動保團體並抨擊,現行電商平台販售無差別式獵具,毫無管制。

蔡壁如表示,儘管現行《動保法》已經禁止使用「山豬吊」、「血滴子」等無差別捕捉的獵具,卻還沒有禁止製造、販賣、陳列、輸出入,而《野保法》甚至仍容許使用「山豬吊」進行獵捕,農委會不應忽視民意,請盡快提出草案到立院來討論,禁止山豬吊的使用和製造販賣,不要再讓動物誤觸殘忍的獵具。

高嘉瑜指出,現行《動保法》規範密度確實不足,使動物安危長期曝露在高風險之中,應修法針對現行自由流通於市場、恐生不當飼養高度風險的「電擊項圈」,呼籲主管機關應以原則上禁止的方式加以嚴格管制,以源頭控管而非現行事後查緝的方式,徹底杜絕不當飼養,同時也能降低查緝成本。

洪孟楷呼籲,近幾年國內動保意識逐漸升高,但同時仍有許多非法狩獵者、非法獵具製造者在法律模糊空間下肆意的傷害國內寶貴的瀕臨物種,呼籲應正視國內非法捕獸陷阱使用氾濫的問題,全面檢討氾濫的「山豬吊」陷阱的使用及製造販售管制,即時修正法規並加以行政處分,以落實管理之責。

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創辦人Sean談及,該協會救援的動物已經超過2千隻,其中超過6成都是「山豬吊」陷阱的受害者,他並分享英國經驗表示,過去英國也曾推行「改良式獵具」,但現在已經完全禁止,因為不管怎麼改良,最終還是會對動物帶來傷害,遑論這在很多山區、風景區都看得到,「若是小孩踩到ok嗎?」

對於朝野立委及動保團體呼籲,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保育科長鄭伊娟說明,目前參考日本經驗,推動精準式、直徑限縮、有踩踏壓力限制、有鎖定環的「改良式獵具」,取代現行「無差別式」獵具,避免亞洲黑熊、石虎觸發該機關,且即便觸發了也不會把動物的腳套到死。

另對於修法進度,鄭伊娟說,林務局已將《野保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赴行政院審核,明文禁止使用「山豬吊」等無差別式獵具,並提供改良式獵具給農民、原住民族朋友做交換,盼藉此保障動物生存空間。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鄭祝菁補充,針對目前電商平台仍可購買到「山豬吊」等獵具,將研擬修正《動保法》明定電商平台下架商品的義務,達到更有效的管制。

▲▼立法院「改良獵具、終止誤捕、嚴禁不法販售」記者會 陳椒華、高嘉瑜、洪孟楷、蔡壁如。(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改良獵具、終止誤捕、嚴禁不法販售」記者會 陳椒華、高嘉瑜、洪孟楷、蔡壁如。(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