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轟金管會成保險業圍事 批業者: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記者會 高嘉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記者會 高嘉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富邦產拒絕承保防疫險重複投保件,引起民眾抱怨,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18日表示,保險公司說理賠就理賠、說不賠就不賠,質疑金管會變成保險公司的圍事,並且直言對金管會很感冒,「民怨把它看不見,整個政權到最後都會不見」。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莊瑞雄、高嘉瑜、王美惠18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記者會,並邀請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金管會保險局副組長陳俐君等人列席說明。

高嘉瑜表示,在保險公司跟客戶之間,最重要就是信任,其中的核心價值與理念,就是要誠信、公平地待客,「沒有包贏不輸的」,但是保險公司現在的心態就是穩賺不賠,「要保費什麼都好,要理賠什麼都不賠」,根本是醜態百出,民眾當初是要買一份保障,「沒想到保障到的是公司」。

高嘉瑜批評,對於這幾天保險公司強制退保、拒絕重複保險的狀況,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保險局長施瓊華都沒有對外說明,儘管黃天牧在廣告宣稱「只要符合理賠條件一定拿得到」,但是理賠條件是浮動式的,而且還是由保險公司來定義。

高嘉瑜指出,理賠條件一直在改變,而且越來越嚴格,保戶的權益一直縮水,現在還看不到金管會出手,現在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金管會說一套,保險公司自己做自己」,希望金管會拿出具體的政策、黃天牧不要神隱,才能盡快讓防疫險之亂落幕。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記者會 高嘉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莊瑞雄表示,這2年這些壽險公司都很賺錢,「賺到嚇死人,都超過一個資本額以上」,民間的民怨政府不能視而不見,「民怨把它看不見,整個政權到最後都會不見」,保單之亂是何其嚴重的事情,「賺錢的時候爽的跟什麼一樣,可是該賠錢的時候就機機歪歪」。

王美惠強調,當初保險公司會推出各項商品吸引民眾購買,雖然每一家保險公司賣的保單不同,契約內容也不相同,但金管會身為保險業主管機關,就應該盡到督導之責,確實要求業者如實履約,不能傷害民眾權益。

王美惠認為,保險公司從2020年開賣防疫險,主要是因為台灣防疫好,如今卻完全沒有考量民眾立場,金管會現在遇到狀況就改變,想盡辦法推卸責任,實在不應該能賺錢時拚命拿,遇到困難就背棄民眾權益。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回應,確實有部分公司以重複投保為由退件,「所謂重複投保是不允當的,完成承保不能事後退保費」,如果有「0+7」的保戶選擇「3+4」,就要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的規定,不能只看小黃卡打3劑疫苗,只要開立證明就要理賠。

蔡易餘批評,保險公司想要10億、20億吞下去,金管會要祭出不同的政策手段,「金管會都替保險公司講話、變成圍事,你們是監督管理的機構,不是保險公司的圍事」。陳清源則強調,金管會不是保險業的圍事,還是要看法律及契約的規定,金管會將會要求保險業者履行。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記者會 高嘉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