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亂象 蔡壁如砲轟金管會:審查商品責無旁貸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舉行記者會。(圖/蔡壁如國會辦公室提供)

▲蔡壁如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圖/蔡壁如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防疫保單之亂延燒,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8日舉行記者會批評,事前評估風險是業者應盡的責任,出事理賠,天經地義,並批評金管會在審查階段不可能不清楚保單設計是否合理,現在防疫保單亂象叢生,負責審查保險商品的金管會是責無旁貸。

蔡壁如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業者在推出保險商品前,依法需在「計算說明書」中提出參考資料,佐證費率能合理且公平反映成本及利潤,並確保風險評估與風險控管的妥適性與可行性,並且要經過金管會審查,金管會不可能不清楚防疫保單的設計是否合理,「如今防疫保單亂象叢生,業者有錯,審查保險商品的金管會更是責無旁貸」。

蔡壁如表示,如今防疫保單之亂越演越烈,坊間擔心全數理賠會不會造成部分保險公司倒閉影響保戶權益,甚至動搖整個金融產業,但負債可以債務協商,在考量重大公益的前提之下,民眾也許願意接受與保險公司協商而有部分退讓,但絕對不能接受保險公司裝死擺爛。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並指,根據大法官釋字576號解釋,人身保險沒有複保險的問題,所以民眾想要投保幾間保險公司都屬合法,富邦產險公司在防疫險保單上加註不能重複投保,衍生許多爭議,對此金管會應該事前審核,卻睜隻眼閉隻眼。

楊寶楨表示,隨著疫情持續升溫,許多保險公司仍在觀望,民眾保險申請書已經送到保險公司、刷卡單繳出去、保險業務員也收錢了,最後卻被退錢,保險公司不願意承保;有些是沒有拒保、也沒有同意,恐怕造成民眾因此錯過申請其他家的時間,造成權益損失,目前法規上沒有明白規定保險公司審核時限,就算擱置2年也不違法,因而惹議,政府應予重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