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稱在日台人「被歸類中國人」受委屈 國台辦:勸他收斂一點

▲▼ 國台辦,朱鳳蓮 。(圖/記者蔡儀潔攝)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台灣地位未定論」近期引發爭議,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本在實務上採取尊重《開羅宣言》的做法,「在日台灣人因常被歸類為中國人受不少委屈」。對此,國台辦今(11)早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奉勸謝長廷,別蹦得太高,還是收斂一點為好。」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謝長廷配合外部勢力顛倒黑白,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出賣中華民族利益,令人不齒。

她接著指出,台灣的地位非常明確,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關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充分證明這一點,任何蓄意歪曲事實,炒作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行徑,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謝長廷。(圖/記者陳家祥攝)

▲謝長廷。(資料圖/記者陳家祥攝)

朱鳳蓮強調,美國、日本處理台灣問題的依據非常明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前提。

她進一步闡述道,日本政府在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明確表示,「日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方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方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這一立場,並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這是美國政府和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做出的嚴肅承諾。

朱鳳蓮最後表示,「在此我們奉勸謝長廷,別蹦得太高,還是收斂一點為好。」

謝長廷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地位問題涉及台灣人民的安全和前途,但在國內、國際一直有不同看法;日本在實務上是採取尊重開羅宣言的作法,在日台灣人因此常被歸類為中國人,受了不少委屈;而美國則從來沒有承認台灣屬於中國,所以我方不但要鼓勵國內多討論,也需要舉辦國際性學術會議,讓更多國際專家學者了解問題所在,將來才能爭取國際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