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市「軟性封城」條件曝 25%專責病床擋不住將禁內用、停課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表示,必要時要「軟性封城」,引發民眾擔憂;事隔一日被問到「軟性封城」意思,柯文哲解釋,就是與2021年6月三級警戒差不多。面對台北市議員鍾佩玲質疑,北市府一邊喊封城,一邊拍板舉辦大型活動,柯文哲則說,倘若確實需要軟性封城,就是比照2021年6月三級警戒方法,停止餐廳內用、停課。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報告。(圖/記者黃克翔攝)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報告。(圖/記者黃克翔攝)

柯文哲27日下午赴台北市議會報告追加減預算,由於外界質疑「軟性封城」意思,使柯文哲於質詢前進行5分鐘簡短說明,每天確診數上升到一定程度,一開始先不公布足跡,接著縮小疫調範圍,再來是不做疫調、確診者追蹤,最後一道防線是專責病房要能應付確診案例,倘若醫療體系可以忍受,就盡量別干擾社會運作,否則要提高防疫等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赴台北市議會報告追加減預算,鍾佩玲表示,柯文哲拋出「軟性封城」造成市民恐慌,且至今都沒有具體作為,卻仍拍板照常舉辦大型活動,標準不一,要求柯文哲具體說明,不要僅是隨口一句話,就影響200多萬名市民生活。

柯文哲回應,倘若「軟性封城」就要壓制餐廳用餐、鼓勵遠距上班,比照2021年6月作法再實施一遍,當時防疫最成功的地方在於未動用強制手段,只靠呼籲就可控制疫情,相信市民素質夠高,用講得大家也會做到。

▲▼ 0427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報告-鍾佩玲。(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議員鍾佩玲。(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質疑,台北市有10%急性病床轉為專責病床,並已準備1300多床,目前有700多張都是空床,倘若未來剩下幾張床位,就會採取下一步動作?柯文哲認為,現在急性病床只開到10%,但極限可到25%,看最後要「開大撐過去」或其他選擇,「我還沒做最後決定。」

潘懷宗提及,醫療量能是柯文哲的最後底線,但若急性病床開設到25%能撐過去,顯見柯文哲也不想有其他動作。然而柯文哲卻保守回應,「不一定,如果每天確診1萬人還可以撐過去,但真的到(每天確診)5萬人,我不覺得我們能應付。」

被問到若25%急性病床轉為專責病床後仍不足,接下來是否就會停課?柯文哲直言,「停課、停餐廳內用。」

潘懷宗追問,停課是台北市政府可以自行決定,那禁止餐廳內用是否也可由地方政府決定?柯文哲認為,2021年5月就有做到,可見市府講話,民眾還是會聽,且八大行業可能也要暫停,「我認為我們縣市政府就能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