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雨蓁遭罰50萬激動落淚 周春米、林靜儀到場暖心聲援

▲▼台灣基進13日上午召開「台中市選委會標準何在?泡茶顧票不開罰,呼籲監票被算帳」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召開「台中市選委會標準何在?泡茶顧票不開罰,呼籲監票被算帳」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去年遭罷免,但罷免案投票當天,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在臉書稱各投開票所「陸續傳出狀況」,因涉嫌煽動反罷免並影響投票人,遭台中市選委會裁處50萬元罰鍰。對此,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林靜儀皆認為監票並無不妥,要求台中市選委會說明違法之處。

台灣基進13日上午召開「台中市選委會標準何在?泡茶顧票不開罰,呼籲監票被算帳」記者會,與會者包括周春米、林靜儀、陳柏惟、李雨蓁、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律師曾友俞等人。

王興煥表示,去年10月23日罷免案的投票日,李雨蓁呼籲「監票」絲毫無涉投票意向,卻被台中市選委會裁定為「於投票日從事競選、助選或罷免活動」,不論就實質面或形式面,這都是違背正義的裁處。

王興煥批評,台中市選委會不僅傷害律法,也傷害民主,在投票所周遭給選民壓力的可疑人士不被追究,呼籲合法監票的李雨蓁卻被濫訴濫罰,這與罷免案的結果一樣,都是台灣民主的逆流。

周春米透露,自己聽到李雨蓁被開罰50萬,除了擔心她要從哪裡籌錢之外,自己也馬上看了相關貼文與裁處書,令她感到驚訝的是,李雨蓁的貼文只提到監票,沒有任何呼籲投票的作為,且裁處書沒有敘明任何理由,僅有引用法條,完全違背法律上該有的形式與程序。

▲▼台灣基進13日上午召開「台中市選委會標準何在?泡茶顧票不開罰,呼籲監票被算帳」記者會。(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激動落淚。(圖/台灣基進提供)

林靜儀則說,呼籲全民自主監票的本質即在深化民主,不管是選舉、公投或是罷免等投票行為皆然,自己在這次立委補選期間,也有推出懶人包請民眾留意疑似干擾投票及投開票的舞弊事件,並提供合法的因應方式,請民眾投票後,也可以前往自主監票。

林靜儀提及,當天確實有民眾回報許多異常的現象,例如投開票所外多有手持計數器疑似點人頭的情況、攝影機拍攝前往投票的民眾等情形,這些都可能是影響民眾投票意向的行為,李雨蓁僅是在社群媒體呼籲有異常情況,沒有不妥之處。

陳柏惟也質疑,這幾年台灣各地都有公民自主監票的風潮,這些自願者不為私利、與黨派無關,都是為了維護台灣民主的制度,如果提醒大家監票就被如此針對,「公理何在?公義何在?」

李雨蓁強調,在自己的呼籲文當中,從頭到尾沒有一字一句、提到任何跟投票意向有關的內容,也沒有拉票行為,僅是呼籲大家一起合法監票,因為投票日當天有許多亂象,有人拿著攝錄影機全程錄影、有人用計數器計票,更有人在投開票所圍事顧票,這些舉動都造成鄉親極大的壓力。

李雨蓁說,這些形成鄉親壓力的人沒事,自己僅是呼籲民眾合法監票,卻要被台中市選委會重罰50萬,她將向台中市選委會提起訴願,期盼訴願書送交中央選委會後,社會大眾會還給為台灣民主自由奮戰的年輕從政者一個清白,日後也不會再有人被政治追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