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2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 曹爾元:馬祖宮廟文化桃園落地生根

▲2022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

▲曹爾元偕妻子(左三、二)出席2022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圖/曹爾居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長久以來,為數眾多的馬祖鄉親旅居桃園八德區,對連江縣大小選戰,有關鍵性影響。擬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連江縣長的現任地政局局長曹爾元,9日晚間專程從馬祖抵桃園出席2022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表示,擺暝是由來自各地的各馬祖宮廟共享人神團圓的日子,鄉親們將此宮廟文化活動在桃園落地生根,期眾神保佑,鄉親平安健康。

▲2022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

▲擺暝是由來自各地的各馬祖宮廟共享人神團圓的日子。(圖/擷取自王冠予臉書)

出席活動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為馬祖人移居的大本營,人口多達5萬人。而擺暝為馬祖地區於農曆正月十五的民間習俗傳統祭典,是馬祖的文化大事,考量在台馬祖鄉親返鄉參與元宵節活動不易。有鑒於此,為一解馬祖鄉親思鄉之愁,亦為傳承推廣馬祖傳統民俗文化,今年特地首度於桃園八德辦理「2022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讓馬祖的鄉親在桃園有家的感覺,呈現出桃園族群共融發展的特色。

▲2022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

八德區長邱瑞朝指出,「擺暝」這個詞聽起來很神秘,其實是福州話,當地口語音近「北漫」。「擺」是陳列、擺放的意思,「暝」即是「夜晚」,意指在晚上擺設好供品祭神的儀式。今年2022桃園馬祖擺暝文化祭由在地馬祖團體-「桃園市馬祖擺暝扛乩信仰交流協會」辦理,活動內容的主軸展現的是馬祖人敬天謝神、人情濃厚的鄉里文化。

桃園市馬祖擺暝扛乩信仰交流協會理事長陳添信表示,活動自9日上午10點揭開序幕,由來自各地的各馬祖宮廟共享人神團圓的日子。會場展現馬祖傳統的供品及活動,晚上6點半,由鄭文燦市長主持點亮平安風燈,賜福人間,隨後食福宴正式開始,除了豐盛的菜餚,也有精彩的節目表演,穿插著以認識故鄉事物為內容的燈謎問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