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繪本《北海大英雄》 揭馬祖老兵軍旅生活:徒手挖坑裝炸藥

▲▼馬祖繪本《北海大英雄》即將出中英對照雙語版!。(圖/李問提供、翻攝自李問臉書)

▲《北海大英雄》描繪馬祖軍旅生活。(圖/翻攝自李問臉書)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在2020立委選舉後持續蹲點馬祖,同時投入描寫馬祖軍旅生活的繪本《北海大英雄》翻譯,聯經出版社將於明(23日)出版《北海大英雄》中英對照版,除了作為英語教學使用,也讓更多國際友人有機會認識馬祖戰地文化,另外,本書也將推出電子書及有聲書中英文朗讀版。

《北海大英雄》是出版於2012年的經典繪本,描繪一群隨著部隊遷移到馬祖島上的士官兵,搬運石塊、挖鑿坑洞、鑽孔、填炸藥的場景,並由老士官長敘述當年開鑿坑道的往事,回憶如何在「榮譽」光冕加持下,從事徒手挖鑿安置炸藥等危險的任務,終於成就令人歎為觀止的鬼斧神工。

李問表示,《北海大英雄》介紹馬祖的戰地文化與軍事坑道,描繪當年的阿兵哥開鑿防禦工事的艱辛過程,時隔多年,也傳達和平與自由的可貴,感謝作者劉碧雲校長以生動而優美的文字,把馬祖戰地文化重要的歷史經驗介紹給下一代的孩子,也特別感謝連江縣政府文化處、及聯經出版社,協助這本中英對照繪本的問世。

李問說,2020年競選立委時,因緣際會在馬祖推動免費英語教學活動,開始自行翻譯馬祖繪本作為教材,很高興現在有機會出版成書。他強調,當年許多國家經歷冷戰對峙的情形,突顯馬祖的戰地文化屬於「世界級」的景點,相信許多國際友人都會對這本繪本感到有共鳴。

作者劉碧雲也在書中「作者的話」指出,過去在訪談老兵的過程中,了解當年挖坑道的艱辛與危險歷程,引發當初書寫的動機。她也提到,當年一群無名「英雄」披星戴月負重前行、無數人用生命戮力澆灌,才賜予這一片土地的美好恩澤;如今,努力拚搏的馬祖,正迎接和平幸福的下一代。

▲▼馬祖繪本《北海大英雄》即將出中英對照雙語版!。(圖/李問提供、翻攝自李問臉書)

▲作者劉碧雲(右)與譯者李問(左)合影。(圖/李問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