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5天破百!他揭「沒大爆發」但有1危機 最怕這種群聚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5日新增216例本土,再創今年新高,也是連5天破百例。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新北這幾天總共社區篩檢陽性率為0.58,這代表疫情沒有大爆發,但有一個危機,目前新北居隔6000多人,管理壓力越來越沉重;現在大勢是新增群聚免不了,就怕複雜群聚,比如新北中和公寓群聚及基隆小吃店群聚。

沈政男在臉書說,台灣防疫已到了關鍵時刻,一場籃球打到最後10分鐘,目前100:10領先,絕對不能在最後10分鐘被弄成100:100,好像沒輸沒贏,然後跟對方一起去吃漢堡、喝可樂,說是比賽結束,恢復正常生活,若果如此,就是台灣防疫的大輸!

沈政男指出,5日新增最多是新北,超過90例,但只有5例是新增不明感染源案例,其他都是居隔中確診或陰轉陽;再看新北這幾天總共社區篩檢1萬多人,陽性率為0.58%,而且好多乃因足跡相關而主動受採,如果是一般民眾陽性率更低,這代表什麼?疫情沒有大爆發,目前仍是可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提到,但有一個危機,目前新北居隔6000多人,管理壓力越來越沉重,還好一分隔離,可以減少十分擴散,這些努力很快就會獲得回報,反映在新增下降上。

▼全台維持二級警戒。(圖/記者屠惠剛攝)

口罩、戴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表示,然而,如果心頭沒有抓穩,一聽到好多人在喊,「什麼,喔,不必管傳播鏈!匡列不必那麼多!早晚要與病毒共存」,然後縱放接觸者,那麼很快地,疫情絕對會失控,大爆發就會如一些人所願到來。

「大爆發,每天幾萬人確診,最終幾百萬人確診」,沈政男想問,然後疫情就跟國外一樣結束,大家就可以在那邊脫口罩吃漢堡、喝可樂?歹勢,請問會死多少人?大家可以接受嗎?香港今年首季GDP預估是負成長,就因為疫情,請問台灣若大爆發,經濟會好嗎?

沈政男認為,要兼顧防疫與經濟,只有「不輕易放棄清零!所有傳播鏈都要努力圍堵」,更何況目前明明是可以圍堵的狀態;台北新增28例,其中有11例疫調中,必須加把勁,儘量把傳播鏈畫出來。

沈政男表示,所謂「如果決定共存,就可以匡列少一點」是錯誤的觀念!當案例只有20幾,就該努力匡列,不管多少接觸者都要匡列,因為疫調仍有餘裕,社區篩檢也要提升量能,以作為疫情背景值指標;基隆仍是30餘例,沒有增加,這代表什麼?Rt被壓在1左右。

▼5日新增216例本土。(圖/指揮中心提供)

▲▼4/5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指出,「我講一個概念,5天連續破百是什麼意思?病毒傳了將近兩個周期,新增仍是差不多,代表Rt值被壓在趨近1。原本從20多例增加到上百例,Rt值大於4,但疫調介入後已經壓到2以下,往1邁進。」

沈政男說,現在全台的Rt值,經他估算已經降到了1.7,而只要不超過2,疫情就不容易大爆發;桃園5日新增是不是下降了?電廠與舞蹈老師的傳播鏈已經停了下來,社區周一篩檢1000多人,陽性率是零,你看病毒至今無法大舉攻進桃園,就是防疫強韌度的展現,「怎麼會自己洞開門戶說,『喔,我們不疫調、不匡列了,病毒你趕快進來』!」

沈政男認為,其他縣市都只有零星群聚或案例,豈有不繼續疫調與匡列的道理?現在的大勢是新增群聚免不了,就怕複雜群聚,比如新北三峽學校群聚與中和公寓群聚,以及基隆小吃店群聚。

沈政男提到,高雄出現了「薩克斯風群聚」,一下子又新增7、8名確診者,而此一群聚乃這波疫情曝光後的新增群聚,代表即使疫調介入仍會發生,因此這類群聚以後就是會再發生;但另一個確定的狀況是,只要疫調及時介入,這些群聚就是可以被圍堵。

沈政男寫道,所以說,怎麼會認為疫情不能控制?只要不放棄疫調與匡列,就是可以控制!只要可以控制,就不必承受每日新增成千上萬的大爆發,「春節前後,是不是大家都以為要大爆發了?結果呢?關鍵時刻已經到來,心頭要抓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