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多餐助減肥、要運動才會瘦?「十大減脂迷思」你中幾個

瘦身,減重,脂肪,運動,苗條,減肥。(圖/達志/示意圖)

▲想減肥卻總是越減越胖?來看看你是不是中了減脂迷思。(示意圖/達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減脂路上,常常會聽到「少量多餐有助減重」、「要運動才會瘦」等說法,其實這些都是錯誤迷思,在《美國第一健身強人,寫給女生的科學化鍛鍊全書》一書中提到「十大減脂迷思」,快來看看你中了幾個!

▲《美國第一健身強人,寫給女生的科學化鍛鍊全書》。(圖/采實文化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第一健身強人,寫給女生的科學化鍛鍊全書》。(圖/采實文化提供)

迷思 1:計算卡路里是錯誤的做法

會相信這種話的人,無非就是希望不用限制飲食份量,想要靠著選對食物,就能變得精瘦健康。

迷思 2:碳水和糖會讓你變胖

其實只要燃燒的卡路里比攝取的多,不管你是高碳高糖還是低碳低糖飲食,你都能減重成功。

迷思 3:有些人就是易胖且不可能瘦下來

很多人「莫名其妙」減重不成的首要原因是「吃太多」!研究指出,大多數的人很不會算卡路里, 可能是低估份量,或是低估食物的卡路里、誤算攝取量,甚至有人會自我欺騙,覺得再吃幾口沒關係。

迷思 4:作弊餐可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常見的錯誤是把作弊餐拉成作弊日,放縱一餐能造成的損害不大,畢竟吃到兩千大卡左右的時候,你的胃大概也要開始求饒了。可是如果整天都隨便吃,一整天下來攝取超過數千大卡也是正常,而你這幾天甚至整週所做的努力就會被破壞殆盡。

迷思 5:你可以局部減脂

研究指出雖然局部運動,可以增加該區塊的血流量,進而加速脂肪細胞的分解,但這樣做的效果微乎其微,訓練肌肉可以消耗卡路里,幫助肌肉生長,兩者都可以幫助身體減脂,但無法大量燃燒局部脂肪,讓你看到顯著的效果。

迷思 6:節食會破壞新陳代謝

世人普遍相信節食會破壞身體的運作,而且還可能造成不可逆轉的結果,必須有特殊的飲食方法,才能讓新陳代謝恢復正常,對此,科學界有話想說。有研究指出,因為長期低熱量飲食而降低的新陳代謝率,下降幅度小於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五,而且唯有體重減少百分之十以上,新陳代謝率才會產生兩位數的變化,而且這些實驗的受試者都是因為錯誤的飲食方法,如熱量過低、攝取太少的蛋白質,沒有做阻力訓練等原因。

迷思 7:節食會讓身體進入飢餓模式

「飢餓模式」的說法和新陳代謝受損的概念差不多,也就是過度限制熱量,會減緩新陳代謝,減重會變得很困難,除非吃仙女餐,不然體重是不可能再下降。

迷思 8:少量多餐更助於減重

研究發現,少量多餐吃個不停跟一天好好的大吃一餐,兩者沒有顯著差異。餐量少帶來的是小而短暫的代謝提升,而餐量大則會引起長而大的代謝高峰。因此將一天因消化而燃燒的熱量加總起來,飲食型態並不會帶來明顯差異。

迷思 9:要運動才能成功減重

如果你願意每天吃很少的食物,那麼不用做什麼運動,就能創造很高的熱量赤字,靠節食可以減下不少體重,減重有成要控制飲食也要運動,而且不是任何運動都可以,在熱量赤字的狀態時,最好的運動是阻力訓練,這是一種提高肌力和肌耐力的方法。

迷思 10:有氧運動比重訓更有助於減脂

大多數人在開始運動減重時會選擇有氧運動,像是慢跑、游泳或騎自行車。這些運動都很好,問題是有氧運動對減重而言效益不大,有許多研究發現,人們在做心肺運動後,體重甚至會開始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