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撤出烏北城市「車諾比仍被佔」 官員控這行動威脅全歐洲

▲▼車諾比核電廠。(圖/路透)

▲ 車諾比在開戰之初就被攻陷。(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揮兵入侵烏克蘭後隨即攻佔車諾比核電廠,26日更控制車諾比所在的北部城市斯拉夫蒂奇(Slavutych)並擄走市長,不過在居民怒火之下已於28日撤退。但烏國官員指責,俄軍持續在核電廠附近進行搬運武器的危險行為,對歐洲構成嚴重威脅。

斯拉夫蒂奇是車諾比核災後專為核電廠員工打造的市鎮,目前約有2萬人居住。俄軍26日攻進該市,擄走市長福米契夫(Yuri Fomichev),企圖複製烏南城市赫爾松的「魁儡市長」模式,點燃當地人怒火。數百居民舉著國旗走上街頭,俄軍開火也趕不走。

俄軍最後在居民反抗之下妥協,釋放福米契夫,也承諾撤出該市。《路透社》報導,福米契夫28日透過影片宣布,俄軍完成「他們原本要做的工作」後,已經離開斯拉夫蒂奇。

然而,車諾比至今仍受俄軍掌控,戰火波及附近1萬公頃森林,大火導致放射性污染被釋放到大氣中。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指控,俄軍在車諾比附近犯下不負責任且具潛在風險的行為,將數百萬烏克蘭人置於危險之中。

韋列舒克說明,俄國將此地區軍事化,並在附近運送維護不善的舊式武器,可能導致當年發生爆炸的第4反應爐保護裝置被毀,也就是覆蓋反應爐的巨大鋼筋混凝土結構「石棺」,更指責俄軍阻止消防員撲滅附近火災的行動。

她表示,「俄軍在核安全上不負責任且不專業的行為不僅是對烏克蘭,更對數億歐洲人構成嚴重威脅。」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