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啟示 林楚茵:台灣該推動「金融漢光演習」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23日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  王定宇 趙天麟 林楚茵 林靜儀。(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烏俄戰事持續,台灣韜略策進學會23日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會中表示,此次戰事出現「金融戰」的無形戰爭,例如歐美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讓俄羅斯缺乏銀彈支援軍備,因此,台灣面對中國威脅也應進行「金融的漢光演習」,進行因應國際金融戰的兵推。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今天上午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趙天麟、林楚茵、林靜儀、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台北海洋科大副教授吳建忠等人與會。

林楚茵則說,戰爭分為「有形戰爭」和「無形戰爭」,傳統上認為,無形戰爭是指網路資訊戰,而另一個無形戰爭則是所謂「金融戰」,且在俄烏戰爭中佔有重要角色,例如歐美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第一時間就把俄羅斯踢出SWIFT支付系統,傳統中立國瑞士也跟進凍結俄羅斯寡頭、普丁親信在瑞士銀行的資產,讓俄軍缺乏銀彈用以生產武器裝備,現在的俄羅斯可以說是後繼無援。

林楚茵表示,台灣曾舉辦過多次的漢光演習,但缺乏「金融的漢光演習」,台灣面臨中國的威脅不僅是軍事上的,還有經濟上的互賴,尤其台灣對中國出超648.7億元,提醒國安單位在注意武力威脅與非對稱作戰時,應要注意金融戰的威力和效果,也呼籲相關單位應要研擬「金融漢光演習」,當台灣面對中國敵對勢力時,是否能承受外力在金融上的操作?要求央行、財政部、金管會、經濟部及國防部應該組成跨部會的商討小組,以國際金融局勢變化為藍本,進行因應國際金融戰的「兵推」。

王定宇則表示,烏俄戰爭發生以來,台灣重要性在國際已經是「明文化」,美國、日本、韓國、澳洲、加拿大、印度、東南亞乃至歐盟發現台灣有3個重要:一是「戰略位置」重要,失去台灣第一島鏈將不復存在,而第二島鏈也將岌岌可危;二是「經濟位置」重要,歐盟執委會直言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位置無可取代;三是「價值位置」重要,台灣是民主世界的防衛最前線。

王定宇補充,提醒美國盟友注意「戰略模糊」的危險性,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發現,對獨裁者而言,內部很難提供與獨裁者相左的意見,以致於導致獨裁者的錯誤判斷;他也提醒台灣內部說,未來獨裁者若要侵略周邊國家勢必將「降低本國防衛意志」和「弱化盟友互信」視為重要政策,例如拜習會議尚未結束,中國官媒「新華社」就加油添醋弄了「4不1無意」,但是國內政黨和部分媒體卻對此來函照刊,試圖降低對侵略者的防衛意志以及減弱我們和盟友之間的互信,因此,正確訊息的提供和了解,有助於國家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