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提「消防5法」修法 高虹安: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賴香伶、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許瑞宏、新竹市議員參選人葉國文、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志豪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消防修法刻不容緩,別讓悲劇再發生。(圖/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圖/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中市興中街民宅6日下午發生嚴重火災,造成6人不幸罹難,另有7人分別身受輕重傷。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9日表示,台灣老舊大樓、公寓大火事故頻傳,凸顯消訪設備不足、沒有設置管委會、違規對放雜物等問題,民眾黨團已陸續提出5項攸關消防的立法及修法主張,包括「消防設備人員法」、「消防設備士法」草案,以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消防法》、《建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賴香伶、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許瑞宏、新竹市議員參選人葉國文、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志豪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消防修法刻不容緩,別讓悲劇再發生。

高虹安表示,台灣老舊大樓面臨非常多的問題,從林森錢櫃、高雄城中城、彰化喬友大樓到日前新竹孟竹國宅、台中興中街公寓大火,不僅造成人民生命與財產的損失,也耗費大量社會成本,問題往往來自老舊大樓消防設備不足與失效、結構外推、加蓋等違建,沒有或無法設置管委會、缺乏緊急災害事件的應變措施、違規推放雜物等等。

高虹安直言,民眾黨團前年已在立院提出消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課予消防主管機關更多監督建築物消防設備的權責,加重管理權人違規罰則,呼籲朝野各黨共同推動消防安全,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賴香伶指出,台中這場無情火並非列管複合式建物,台中消防局例行公安檢查均有合格,但公共空間的雜物及垃圾加速火勢,也阻斷逃生路線,主管機關如何杜絕民眾稽查過後再擺放雜物,是內政部責無旁貸的工作,建議成立線上舉報平台,讓民眾能自行通報,透過加強稽查才能杜絕憾事再發生。

賴香伶也表示,近日消防員教導防火逃生知識影片在網上流傳,內政部應加大宣傳,提升民眾對消防逃生的認知。此外,也應跨部會與教育部共同研議,從中小學教育做起,讓消防逃生知識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