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列不友善名單「影響有限」 吳釗燮:不會預期對台有任何動作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國際嚴厲制裁,俄羅斯聯邦政府通過對俄國、俄國企業與公民採取「不友善舉動」的國家與地區名單,其中台灣也被列入。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表示,他們宣布這名單主要是經貿操作,但台灣與俄經貿往來非大宗,對台影響有限,且台灣在莫斯科的代表處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也不會預期俄羅斯政府會對我國代表處有任何動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政府列出的「不友善國家與地區」名單包括美國、歐盟會員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挪威、新加坡、韓國、瑞士、烏克蘭、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安道爾、冰島、列支敦斯登、摩納哥、聖馬利諾、北馬其頓、澳洲、密克羅尼西亞、紐西蘭及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質詢時詢問,俄羅斯將3、40個國家列為不友善國家,由於中俄之間有兄弟情誼或戰略上的問題,下一步會不會特別對台灣有更大的警示性作法。

吳釗燮回應,外交部都在了解當中,但是到目前為止,台灣跟其他國家在莫斯科的代表處或者大使館,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除了美國的副大使被驅逐出境之外,其他國家都沒有影響,「所以我們不預期俄羅斯的政府,會對我們的代表處有任何動作」。

吳釗燮說明,俄羅斯宣布我國為不友善國家,外交部最注重的是,會不會對經貿造成任何衝擊,他們宣布這些不友善的國家,是希望能夠用盧布做交易,可能會對台灣造成一些影響,但是我國跟俄羅斯之間的經貿關係並不是很大宗,「所以對我們的影響有限」。

吳釗燮也說,外交部都有在關注當中,除了在莫斯科的代表處之外,對方在台灣也有一個代表處,「在對等的狀況之下,我們都仔細觀察;俄羅斯是不是對我們的代表處有任何動作,我們都在防備當中」。

吳釗燮強調,外交最著重的就是對等,如果有任何動作,都希望能夠在對等的狀況之下,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國在俄羅斯的代表處都還能夠進行工作,例如撤僑工作主要就是由駐莫斯科代表處的同仁在處理,「到目前為止都非常成功,工作沒有受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