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人口將跌破250萬!2選區席次各減1 松山信義恐爆「13人搶9席」

▲▼台北市議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議會目前共有61席行政區議員、2席原住民議員,倘若人口數跌破250萬,行政區議員席次將從61減少至59席。(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2022縣市首長、議員選舉將於11月26日登場,但台北市近期人口數嚴重下滑,截至2月只剩250萬4957人,恐將於4月前跌破250萬關卡,連帶影響到台北市議員席次,除了士林、北投區確定減少1席,松山、信義區也可能要減少1席次,屆時可能會出現13人搶9席的激烈戰況。

北市人口若跌破250萬 士北、松信各少1席

根據《地方制度法》規範,直轄市區域議員名額計算方式,為直轄市人口扣掉原住民人口後,若超過200萬人口,就會從55席次算起,每10萬人口增加1席次,不得超過62席次。

目前台北市議員席次為61席行政區議員、2席原住民議員,但2021年人口數據顯示,扣掉原住民人口後約258萬人左右,預估減少1席議員席次,其中以第一選區「士林、北投」人口下降比例最快,所以該區今年確定減少1席,從13席變成12席。

▲▼2022台北市議員席次。(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2018年台北市議員席次,但因人口數下滑,士林北投、松山信義都將減少各1席。(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台北市民政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28日止,台北市人口數為250萬4957人,距離跌破250萬人口數的時間恐怕要提前,且該數字尚未扣除原住民人口,一旦扣除後,早已跌破250萬人。

一旦跌破250萬人口大關,意味著台北市議員席次恐怕除了士林、北投外,還要再減少1席。排除已經確定減少1席的士林北投,下滑速度第二的地區為第三選區「松山、信義」,從2019年1月至2022年1月顯示,這4年人口已從42萬8746人減少至39萬8720人,4年少了3萬26人。

各黨搶攻「呱吉席次」 松信恐13人搶9席

第三選區的「松山、信義」目前議員共10席,國民黨5席王鴻薇、徐巧芯、秦慧珠、戴錫欽、陳永德,民進黨4席許淑華、洪健益、張茂楠、許家蓓,無黨籍1席「呱吉」邱威傑;由於邱威傑早已表態不參選連任,各政黨的新人皆瞄準該席次,並爭取黨內提名,但若松山、信義選區減少1席次,恐釀成13人搶9席。

據了解,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初步規劃提名26席,其中松山、信義區仍然維持4席,也就是都留給現任議員。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2日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時表示,後續得由黨中央對外公布。

而國民黨則是「參選人數爆炸」狀況,除了現任的5名議員之外,還有4名新人想要參選松信區,包括前中常委田方倫、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台北市議員吳志剛辦公室主任滿志剛、前北市議員王正德的姪子陳俞亦。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回應,目前提名規劃暫時不變,還是會在松山信義提名6席,但是今天松信爆出恐減少1席後,仍待評估中。

▲▼田方倫、詹為元、滿志剛、陳俞亦。(圖/記者湯興漢攝、翻攝自田方倫、詹為元、陳俞亦臉書)

▲國民黨在松山信義區共有4名新人想參選,分別為田方倫、詹為元、滿志剛、陳俞亦。(圖/記者湯興漢攝、翻攝自田方倫、詹為元、陳俞亦臉書)

至於小黨部分,民眾黨在台北市早已規劃「1區1席」,士林北投、大安文山更是提名2席,而松山信義區的參選人則是現任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民眾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林國成指出,民眾黨不會因為減少席次就動搖,會選擇正面迎戰,請參選人用政黨理念爭取市民認同,沒有退縮或膽怯問題,「我們勇往直前。」

新黨秘書長、台北市議會黨團召集人潘懷宗提及,新黨規劃最少1區1席,倘若不提名人選的話,就代表該政黨沒有聲量,所以他們已經是基本考量;目前北市6選區中,包含松山信義在內的5個選區都有人表態參選,只剩下中山、大同尚待尋找合適人選。

除了上述政黨外,曾於2018年獲時代力量提名的吳崢,也有意願以無黨籍身份挑戰松山、信義,近期積極站路口拉票拚曝光。以民進黨提4席、國民黨提6席、民眾黨提1席、新黨提1席和無黨籍提1席的狀況來看,松山信義總計有13人想參選或拚連任,但面臨人口數下滑造成席次減少,各政黨原先都瞄準的「呱吉」席次將剛好被扣除,屆時選情將最為激烈,成為13搶9情形。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主持新春團拜。(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圖/翻攝自吳崢臉書)

▲▼前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圖/翻攝自吳崢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