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指示7月「北市大規模萬安演習」 認識「1397處防空避難地」列重點

▲▼柯文哲出席二二八事件75周年紀念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出席二二八事件75周年紀念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俄羅斯於台灣時間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將長達近8年的戰爭升級為軍事衝突,烏克蘭首都基輔遭受導彈轟炸,使數以萬計的烏克蘭民眾倉皇逃離家園,或是躲到地下室、防空洞或地下鐵站避難。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表示,台北市今年要大規模執行「萬安演習」;而北市統計,排除私宅部分,台北市共有1397處防空避難設備供民眾使用。

柯文哲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5週年紀念會,針對外傳中央要求地方盤點各地防空洞、避難場所,柯文哲回應,2021年就想要辦了,「今年萬安演習在台北市部分,我們會大規模做。」因為他發現有幾十年沒做防空演習,現在國小生不知道該怎麼躲,所以要求兵役局、警察局與消防局針對今年大規模萬安演習開始做計畫。

▲▼萬安41號演習,萬安演習,警察疏導民眾,防空演習。(圖/記者季相儒攝)

▲往年進行萬安演習時,警察會站在路口疏導民眾到室內避難,但2021年因疫情緣故,萬安演習規模較為縮小。(圖/ETtoday資料照)

北市今年萬安演習預計在7月中旬登場,關於「大規模」實際內容為何?北市兵役局副局長林春來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電訪時表示,目前還在規劃當中,其中「協助民眾認知防空避難設備」將列為重點,並讓民眾知道如何避難,以及了解萬安演習的真正目的。

針對學生的「大規模萬安演習」該如何執行?林春來指出,萬安演習大約只有30分鐘,由於此次7月中旬為學生放暑假階段,可能會安排學校在6月底結業式前先進行萬安演習,不過目前還在討論階段,各局處也正在做準備,尚未正式定案。

北市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股長林來德提及,北市目前沒有列管的防空洞,全名為「防空避難設備」;在萬安演習部分,警察局負責交通與秩序維護,疏散引導民眾到北市防空避難設備。

▲▼點開警政署的「台北市防空疏散避難專區」,共有2萬6782處可供防空避難,但其中多數以私宅居多,北市府統計公用場域僅1397處,但可容納621萬人避難。(圖/翻攝自警政署警政服務APP)

▲點開警政署的「台北市防空疏散避難專區」,共有2萬6782處可供防空避難,但其中多數為私宅,北市府統計公用場域僅1397處,可容納621萬人避難。(圖/翻攝自警政署警政服務APP)

林來德表示,由於擔心空襲時防空避難設備的防護能力不足,使相當重視防空避難的柯文哲於2021年密集召開會議討論,北市警察局列管的防空避難室達2萬6782處,但是以私宅較多,北市擔心延伸一些是非,所以規劃出1397處公有跟公眾使用建築物作為防空避難設備,總計可提供621萬人避難,其數字已包含外來人口、觀光客。

面對烏俄戰爭時,烏克蘭民眾躲避在地下鐵站避難,北市有無規劃類似區域供民眾避難?林來德回應,1397處防空避難設備就包含地下街,例如北捷龍山寺站的龍山地下街,以及部分地下停車場、公有地下停車場等區域,而台北捷運的捷運站也有列入。

至於台北捷運哪一站被列為防空避難設備?台北捷運公司指出,北捷目前共有131個車站,只要是「地下車站」都可以供防空避難設備。以同時擁有高架車站、地下車站的文湖線與板南線交界點忠孝復興站為例,由於也有地下車站,所以也可列為防空避難設備。

▼台北捷運龍山寺站為地下車站,可作為防空避難設備。(圖/北捷提供)

▲▼台北捷運龍山寺站新增人流導引系統,導引光條、動態「小捷客」讓乘客一目了然。(圖/北捷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